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感言:掉毛的凤凰不如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59   新浪教育

  许多安居“乐业”的大陆学人也反复地问过自己:在公司里做一辈子优秀雇员,然后拿着退休金,到一个被青春遗忘的角落去打发余生?罗克不只是问自己,还有行动。他想起老爸的一句尖刻话,“现在的啤酒是让脑袋发晕的酒精加水”。既然美国人在花大钱,喝破酒,为什么我罗克不可以生产高质量的精(craft)啤酒呢?

  1984年,36岁的罗克辞掉了千人想,万人要的工作,把老爸的强烈反对转变为支持,自己的储蓄加亲友投资,用24万美元成立了波士顿啤酒公司。曾经拥有的就业安全,医疗保险,退休金全没有了。一旦失败这位名校生当然是一文不名了,掉毛的凤凰不如鸡嘛。义无反顾大概就指此刻。

  取出了藏在老屋阁楼里的啤酒秘方,在老爸的指点下把啤酒做出来了,取名叫Smuel Adams。Smuel Adams是酿酒人和美国历史上有名的爱国者。因为精制啤酒太贵,卖不掉,罗克一开始得挨户推销。他衣冠楚楚地走进酒吧,店主人还以为是查税的来了,不料罗克却从公文包里掏出了啤酒。同年六月,Smuel Adams在有4000多专家参加的“美国啤酒节”上被评为“最好啤酒”,罗克才打开了市场。两年后Smuel Adams摆进了总统座机。现在波士顿啤酒公司生产16种啤酒,两种软性饮料。1999年1-9月的销售额为1.3亿美元。52岁的罗克是上市公司“波士顿啤酒”的总裁(CEO)。

  我想,罗克也许有两个不后悔。第一是他退学三年半。因为青春的校外挥洒让他不必等到退休时才知道:什么样的人生他真的想要。对自己的了解,可以避免跟随他人做出并不适合自己的选择。不知道从学校门到学校门,再到公司门或公务员门的中国好学生们:是否同意校门外的“社会大学”是胜读十年书?第二个不后悔是他在学校和公司的受训和工作。试想一下,没有开拓的眼界和知识,罗克能把几代人的啤酒作坊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