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成实行现代管理的上市公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59   新浪教育

  建成实行现代管理的上市公司吗?

  我有个朋友,清华计算机毕业,美国念了书,去了英特尔工作,干了几年就辞职,成立了一个网上公司,提供购屋者在网上参观新房室内的服务,说做好了上市。这种创业的例子在留美大陆学人中不少,到国外打江山的中国学人本来多一些冒险的气质。

  他后来失败了。失败了又怎么样?回美国重新找工作,找到一份比原来薪资更高的工作,因为雇主看中了他有创业的经验,哪怕是失败的经验。创业失败了,但他的人力资本升值了。有个朋友创业失败了,重新就业,比起那些一直在公司里工作的同学来,他现在每年少拿两万美金,但大家还是在人生的同一台阶上,这个工资差距会缩小。他说,如果我真的创业成功了,与打工相比就是不同天地了,待在公司里的人付出了多大的机会成本呀。

  多大成本呢?待在公司里,罗克损失了波士顿啤酒公司;待在哈佛,盖茨损失了微软公司和世界第一财富。谁说机会成本不值钱。

  盖茨说我热爱大学,与许多同龄的聪明人在一起聊天是一种乐趣,但是创办一所公司,开发和利用信息革命的机会却是千载难逢的。我想,千千万万生活在那个时代的青年人,也有一些看出了信息产业的未来,那时没有抓住机会,今天他们也许后悔付出了太高的机会成本。

  高薪可以成为常人的奋斗目标并由此而沾沾自喜。智慧和远见方能体现社会前行人的价值。象盖茨这样的人是不靠学历和薪水打天下的人,他们不只是认可你的学历,给你发薪水的人,他们是创造一个新纪元的人物。

  许多人赞扬过比尔盖茨的技术和商业天才。如果你读过他的流行著作,书中对历代智者的引述和思考,你也许会发现他也是读书破卷,满腹经纶的智者。不幸的是,商业上的成功掩盖了他的才思深度,也没有留给他时间和机会在其他领域施展才华。盖茨说,如果没有当年王安公司的失算而创造的机会,他今天也许只是一名律师或经济学家。毕竟,以盖茨的创业精神和智慧,即使没有参与IT工业,他定在其他领域崭露头角。出类拔萃之辈注定要在社会上锋芒毕露----They aren't meant to be caged because their feathers are too bright。

  创业累不累?太累!创业乐不乐?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叫“找乐”,就象有人花钱去跳迪斯科,又累又乐。只为挣钱那才叫工作,创业者其实没有“工作”(not working),大家说我辛苦时,我正在偷着乐,(enjoying)。

本文选自《王伯庆》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