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敢为天下先的硕士比自作聪明的长者有志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0:44   新浪教育

  很清楚,这位教授几乎要叫这些硕士妓女了,只是他在说这些人成为妓女乃制度和社会之过也,个人虽然有责任,但不能担负全部责任。毕竟妓女也要生活嘛!我再仔细一读新闻,很明显,招人的天地食品集团是在物色未来的管理人员,看照片上那些硕士生如饥似渴地听企业负责人讲解猪肉知识时,我心里还挺感动,觉得这些年轻人确实是一副有出息的样子。想想看,在如今食品安全成为全民关注的问题的时代,一个食品公司希望科学管理、高薪招募些受了良好教育的新员工,这难道不是在回应时代的挑战吗?硕士生们能够肩负如此重大的使命,岂不应任重道远吗?再想想,一个企业应该怎么招募和培养人才呢?是应该把刚毕业的研究生招去当厂长秘书、以后可以顺利成为厂长助理甚至厂长呢?还是应该把他们送到最基层、在生产的第一线锻炼、靠自己的本事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上管理层呢?象沃尔玛等有名的连锁店,其最高层的经理甚至CEO中,不就有许多是从最底层奋斗出来的吗?过去日本的文科大学毕业生竞争最凶的一个工作就是报纸的记者。按传统的规矩,报社招来这些大学生,先让他们到街上卖报送报,在这种现在已经归非法移民的工作中,他们风霜雨雪地和读者直接打交道,然后再谈办报的事情。硕士生怎么了?难道一定要八抬大轿抬到豪华办公室里供起来,才算人尽其才了吗?

  在我看来,这些敢为天下先的硕士生们,比对他们指手画脚、自作聪明的那些长者要有志气、有远见得多。什么叫专业对口?什么叫“在专业进取中得到财富”才是正途?什么叫“市场也可以毁掉人才”?这些都是在计划经济中长大的一代的老脑筋。专业是什么?专业不过是一些人计划出来的。市场不会跟着这些人的计划走。一个有能力的大学生或者研究生,必须有应付市场变化、调整人生战略的基本能力。在我执教的波士顿的一所小大学,一位学新闻的学生毕业后没有进报社,而是跑去“搞钱”,结果成了美国银行的CEO,现在拿着钱回来捐款了。这究竟是“逼良为娼”的生存状态所致呢,还是“市场毁掉人才”呢?如果连学生命科学、食品安全的硕士当猪肉佬都算不务正业,那么世界上还有几个正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