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签约的猪肉佬硕士生们致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0:44   新浪教育

  我既不了解招募猪肉佬的食品公司,也不了解这些应聘的学生。不过,至少从报道上看,多少能感觉到中国的企业从用人到管理上正在向国际跨国公司的高水平靠拢,更加科学化、理性化。而这些大学生,也似乎脱去了过去士大夫那种穷酸相,以健康的心态走进现代社会。反而是为他们师长的老一辈,死抱着计划经济的旧意识形态不放。想想看,把硕士卖肉比作“逼良为娼”的教授,教出的学生又会是怎么样呢?难怪《经济学人》两年前报道,中国的大学无法培养出世界级企业需要的中层白领,乃至在大量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同时,各驻华跨国公司几十万年薪的中层白领职位严重空缺,甚至妨碍了这些公司在中国的扩张。如果我们的教授和学生仍死抱着“专业对口”的教育理想不放,这些职位还会空缺下去。我看,那些在大学里教书的人,与其抱怨这个“逼良为娼”的世道,倒不如向这个世道好好学习。只要你吃猪肉,猪肉佬就是个体面的职业,而且作好了很不容易,需要千锤百炼的经验和训练,最后的成功者,也许对社会比你这位在大学里教书的“后座司机”更有价值。

  古人言:“百无一用是书生”。我要向这些签约的猪肉佬硕士生们致意。他们是大胆挑战传统的一代,他们有勇气告别自己那些“百无一用”的师长,立志做个有用的人。这不仅是个人发达的开始,也是建设一个良好社会的开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