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来宗教本土化是个必然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 10:40   新浪教育
外来宗教本土化是个必然的趋势
韩国皇宫门口的守卫
外来宗教本土化是个必然的趋势
韩国汉城南山下的大教堂

  小国通常都十分重视对自己传统文化的保护,因为他们拥有的不多,物以稀为贵。韩国江陵端午祭是一项大型的庆祝活动,和中国的端午节不同,江陵端午祭的内涵是韩国本土的宗教信仰和民俗传统,这满足了韩国民众的需要,符合了韩国人的审美观。江陵端午祭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相当的丰富多彩,保持了族群的原生状态,既有历史价值,也有文化意义。这种原生形态是它被列为无形文化遗产的最重要的原因。

  网上流传着许多流言,比如韩国人说耶稣和释迦摩尼都是韩国人。弄得朝鲜日报要出来辟谣。其实,这种宗教本土化的倾向在那个国家都一样。我在加勒比海和许多黑人聚居的地方看到过黑色圣母和耶稣。(面部有韩国人特征的佛像)

  韩国的圣经故事图画中也相当的韩国本土化。曾经看过一个“雷倒人的韩国圣经故事”,里面的圣经人物都是韩国人的装扮。其实这并非韩国人的创举,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的教堂里我也见过水墨画的耶稣。外来宗教本土化是个必然的趋势。

本文选自《孤独川陵》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