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题:端午祭是韩国文化遗产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 10:40   新浪教育
话题:端午祭是韩国文化遗产吗(组图)
汉城附近的一个小型祭祀

  端午祭变成韩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让广大中国人民感到非常的不舒服。申请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韩国一路来的狭隘做法,这是让国人感到不爽的最根本的原因。他们一方面要极力保存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却又在去中国化,这让人无法接受。而且这样的做法本身是很矛盾的,因为韩国传统文化中有着太多的中国元素。韩国最大的错误在于使用了“端午”这个词。祭祀的本身和屈原没什么联系。为何不叫“江陵祭”呢?如果非要用“端午”这个有着特殊涵义的中国词汇,那么请你们也把首尔改回汉城。这样才显得公平,好事儿不能都让你占了吧。(汉城附近的一个小型祭祀)

  韩国江陵端午祭久负盛名,每年的端午祭期间,来自韩国和世界各地的观光者达百万人之多。是什么东西吸引如此众多的参与者、参观者,这不能不归结为韩国江陵市政府对民间无形文化财产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的保护。正是这一举措,使得一个民间节日成为江陵文化的标志,韩国民族精神的象征;成为一种无形文化遗产,供人类享受。韩国端午祭实际上是由舞蹈、萨满祭祀、民间艺术展示等内容构成,这与中国人吃粽子、划龙舟、纪念屈原是两回事,惟一的相同点是时间框架,都是在中国的端午节期间举行,因此被称为端午祭。端午祭按照传统风俗,在端午这一天要吃“艾子糕”,喝益仁汁,妇女们用菖蒲汤洗头发或饮用菖蒲水,或用菖蒲露化妆,称为“菖蒲妆”。士大夫人家的门柱上贴朱砂符借以避邪,君臣之间要互赠端午扇表示祝贺。祭祀仪式保存了完整的形式和内容,可以说是韩国江陵端午祭的核心。(此段摘自网络)

  一个国家的传统节日在另一个国家生根发芽,并且最终成为另一个国家本土文化的一部分,甚至有关这个节日的庆典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韩国绝对不是第一个。例如南美一些国家的圣诞庆典也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并没看到以色列人大呼小叫,因为世界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产。印度的一些节日也成为了中国的节日。只是韩国人留住中国的遗产的同时,又想去掉它们的中国背景,这让人无法忍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