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受挫压力大“海归”变“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2:19   红网

  本想海归能得到重用,谁知回来变成了“海带”。从精英变成了宅女,张女士每天穿着皱巴巴的睡衣,蓬头垢面地坐在电脑面前,不敢出门,害怕与人正面交流,昨日被亲友强制送进湘雅二医院心理咨询室。

  心理专家李卫晖博士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白领心理问题将持续显现,目前已接到不少这样的心理咨询,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一定要学会心理调节。

  危机让海归女变宅女

  张女士曾在一家央企任职,后离职去德国一家名校念硕士,不想回国成了“海带”(国外留学归来后没找到合适工作,不得不待业在家),就在家炒点股票。但金融风暴的到来,股市账面上的钱转眼间掉到没影了,不得不靠接点翻译的散活来维生。痛定思痛,张女士又开始找工作,但简历投出去大多石沉大海,少少的几个面试,去了也是无疾而终。

  焦躁、郁闷、失望,身心劳顿的她无法控制越来越强烈的无力感,切断了和亲友的一切联络,QQ和MSN永远是隐身。昨日,她被亲友强制送进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心理咨询室。

  降薪裁员风吓坏了白领

  无独有偶。在某大公司上班才1年多的王先生,月薪收入达到1万多。按照当时的薪水和公积金,他买了一套160多平方米的房子,银行按揭只弄了10年,月供5000多。“谁知道经济不景气,公司流行起降薪裁员风。”王先生的月薪一下子从1万多降低到了7000多,听说还要降。他突然睡觉都不安稳,开始对房贷和信用卡债务担心起来。不得已,他向湘雅二医院心理专家咨询,寻求解压良方。“如果我失业了,别说支付房贷,就连最基本的生活也会成问题。”王先生说。

  放下架子挑选各种适当工作

  张女士逃避社会压力,不得不宅在家里。当今,这种现象非常普遍。

  御宅族最大的问题是社会性的缺失。他们蜗居在家,除了不得已的最少人际交道,比如买简单的生活用品外,他们与社会缺乏必要的信息交流,到最后,语言功能严重倒退,都不知道如何与人进行简单的沟通,打个招呼都显得特别困难。

  那么御宅族如何才能让自己走出小天地?李卫晖博士建议,要针对御宅族不同情形,联合其本人和父母亲属等人一同参与。首先是心理医生或社区的心理辅导人员提供必要的心理恢复性治疗,鼓励他们重新返回社会。这需要他们循序渐进地从事一些社交活动。

  李卫晖博士认为,对于处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白领来说,应尽可能地放松,进行脱敏治疗。另外在危机下,白领需要放下架子,挑选各种适当工作,从经济上获得自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