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大学生毕业之后就能买房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0:5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 孤独川陵》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新加坡大学生毕业之后就能买房子(图)
户型图

  今年我在新加坡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子,可能是由于在非洲骨折后想安定下来。我可不是新加坡同学中最早买房子的,今年更早一些时候,我的一个同班同学,已经卖掉了他06年买的私人公寓,赚了一大笔钱。他和我一样也是从中国来读书的。他03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本科毕业,也就是说他在毕业后第三年就在新加坡买了比较昂贵的私人公寓。新加坡的大学毕业生工作几年后能买房子呢?总体上说,只要你有家庭(伴侣或亲人),大学生毕业后0-3年内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房子。虽然新加坡大部分两室一厅的住宅价格从50万人民币到400万人民币不等,包括了带公共游泳池和健身房的私人公寓。良好的房贷系统帮助了市民较早地购买房子。

  低息贷款,低首付

  举实例说明,如上图,一套组屋使用面积65平米,两室一厅加上一个5平米的小房间。地点比较好,靠近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理工学院,价格在25万新币左右(110-120万人民币)。购买这套房子只需要支付10%的首付,剩下的钱可以向政府申请2.6%的组屋贷款,这样的利率只提供给本地公民。如果你是中国护照,需要像银行贷款。算上律师费、印花税和中介费,25万新币的房子首付大约需要3万新币,之后每个月还900新币。如果是大学毕业生,月薪2500,加上花红一年拿14个月薪水的话,1-2年存3万并不难,何况父母多少会有些积蓄。如果有伴侣,就更容易了。没有伴侣必须和父母或亲属联名。私人公寓首付需要20%。

  居者有其屋,有家庭就有房子

  对于一个本地毕业人来说,只要你有家庭(有伴侣或者亲人),都会有房子住,除非你想想购买更好的房子,那你可能要等一等了。居者有其屋,这是新加坡政府的基本国策。政府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新加坡的住宅中超过80%是政府建造的,这种房子在新加坡被称为政府组屋,简称“组屋”,契约为99年。剩下不到20%的住宅是私人公寓,契约通常为999年。由于大部分新建的私人公寓需要向政府购买地皮,政府实际上完全控制了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政府建造了大小不同,条件各异的组屋,用来给收入不同的家庭购买。穷就买小买差些,富就买大买贵些。最差也给你一套廉租房,总之不会让你睡大街。只不过越是廉价的房子,条件越差。但如果你的家庭收入过高,也无法买到太差的房子(在新加坡做假收入难度大,而且还要冒险,不值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