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辣评:法国人是否低看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1:28   新浪教育

  最近法国总统萨科齐与中国的不愉快在我看来并不是完全偶然的,尽管在西方社会拿中国的人权与民主说事是很普遍的,但是法国人看中国人不顺眼还不完全是在这方面表现出来。要说拿人权和民主说事情,美国一向是很能的,但是美国人一手意识形态,一手灵活权宜,在不同的时候在有利于国家利益的情况下两手都用得比较灵活,所以中美之间啥事都可以谈,而且还可以谈拢。当然法国也有类似美国这种模式的戴高乐主义的主张者,只是不是所有时候戴高乐主义都盛行的。我想中国人总体来说是仰慕法国文化之浪漫、时尚、优雅与趣味,中国人甚至也欣赏法国人不太把美国人当回事儿的精神,很多中国人也能回忆得起戴高乐、密特朗与希拉克先生的友华政策。

  但是法国的优越感是在骨子里的。其实除了在政治之中,法国人有一种特别的文化优越感,这种优越感甚至使得他们看美国人和英国人都不是非常顺眼,更别说看待中国人了,对于一个法国时尚设计师来说,纽约时装周实在算不得啥时装周,当然上海与大连国际时装周就只能说幼稚得好笑了。

    人当然地认为对于时尚与品味的理解他们是经典的,因此即使这类的产品他们实在不需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所谓需求,他们能愿意向中国人提供就真的是蛮不错的了。而在态度上表现得真正有所谦虚与实用的是家乐福与保乐力加这样的公司,而大多数的法国品牌还是比较相信,很法国就是很棒。

    人对于人才的使用控制也比较美国与德国公司更加严紧,华人管理人员的玻璃天花板也许更厚,而且我也看到法国管理人员对于华人管理人员字斟句酌的信息控制,真的让我感到很紧张。法国人有自己的模式,而且似乎很自信,所以像标致汽车进来中国市场那么早,但是能把自己折腾得很微不足道;某法国饮料企业到处收购与兼并中国饮料企业,而结果也很少看到对于那些企业或者甚至对于他们自己来说市场发展中有多少胜算的。

    上法国企业与企业家的这种路数其结果是弄得自己在中国市场上与德国的投资贸易水平比都处在一个不成对比的状态。这次法国的萨科齐总统在全球出现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的时候,似乎大想表现一把自己重整世界经济秩序的风头,且不说法国经济的全球重要性在持续式微,就是他在目前的态势想下把美国和中国这两大经济发动机抛在一边的情况,就靠它法国就想建立一个世界经济新秩序,在政治上也幼稚得可以。

本文选自《袁岳》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