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创业园引三千海归:8年总收入超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1:02   北京晨报

  八年实现总收入超过二百亿元

  留学人员创业园企业8年实现总收入超200亿元

  晨报讯 (记者 王大鹏)1997年“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宣告建立,成为北京地区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了27家留学人员创业园。这27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搭建了一个个让“海归”施展才华的舞台,吸引“金凤凰”纷纷归巢。

  至2008年11月底,北京市各留学人员创业园累计吸引留学人员3682名。“金凤凰”纷纷回归,创造出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创业园内留学人员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企业注册资本总量从1997年的1280万元增至目前的约37亿元,增长近300倍。过去8年,园内留学人员企业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超过200亿元。

  在北京,留学人员创业园是针对专门人才——留学人才的孵化机构,但又不同于其他各类孵化器及园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根本任务是吸引、扶持留学人员回国创办企业,然后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技术项目产业化。北京市的各留学人员创业园基本属于孵化器类型,27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除大兴创业园和空港创业园外,一般都为入园企业提供以40至60平方米为主的小开间孵化场地,规定创业期一般为三年,客观上造成了园内留学人员企业多为高新技术企业。

  在发展模式上,北京的新做法也吸引了众多“海归”。1997年,全国的留学人员创业园还处于萌芽阶段,北京市创建了第一批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作为政府派出机构主动与大学、科研院所联系,共同创建了多家大学创业园。在大学里开设留学人员创业园,这在全国绝无仅有,而大学留学创业园的数量占全市留创园总数的56%,体现了明显的“北京特色”。

  北京市还在全国范围内较早组织和完善了政策法规体系、资金扶持体系和组织服务体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极大地促进了留学人员创业园数量与规模的快速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