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出国:郎平出国时只有400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9:34   东方早报

名人出国:郎平出国时只有400美元(图)
郎平讲述出国留学生活

  据《东方早报》报道,1986年,郎平退役,她选择去北师大学英语。然而,郎平并没有想到,她退役后的两个举动,竟影响了中国年轻人20多年。

  郎平讲述出国留学生活

  当年,中国“外语热”还没有兴起,郎平之所以选择先去北师大学英语,只是因为以前出国比赛比较多,有一点点英语基础。后来,郎平的这个决定成了之后很长时间里许多中国年轻人的选择。半年后,美国旧金山华侨建立了“新中国教育基金会”,郎平作为享受这个基金会所提供奖学金的第一个留学生,公派自费去美国留学,为期两年。郎平自然也不会料到,她的这次选择又成了无数年轻人的梦想。

  去美国领事馆办签证,美国的官员都认出郎平了,还对她说:“很遗憾,我们美国队输给你们了。”或许是出于对郎平的尊重,他们建议郎平取消自费公派的签证,而改用没有政府行为的签证,这样郎平在美国就可以合法地打工挣学费。“但那个时候,我想法很单纯,我要遵守纪律,我和单位说好算公派,我不能擅自更改。可是,当我们到了美国,我才体会到,拿公派自费的签证,生活有多难,因为不能工作,经济没有来源。”在那个对出国毫无概念的年代,郎平最后还是执拗地选择了一条艰苦的道路。

  就这样,带着自费公派签证和所有的积蓄,郎平来到了美国,成了中国第一位走出去的女排运动员。但所谓“全部存款”也就是三四百美元,对此郎平笑称,这钱只够买一两件衣服。幸好,她的美国朋友给了她500美元,让她去买几件衣服,不能老是穿着中国代表团的制服。但郎平看着那些几百美元的衣服,最后还是作罢。

  “我必须勤工俭学给自己挣学费,更重要的是,这对我们中国运动员的价值是一种证明。”1989年,郎平决定去意大利甲A排球俱乐部摩德纳队打主力,她又成了意大利排坛第一个中国队员,又是第一个以世界冠军队员的资格去打球的运动员。“这是一种全新的感受,是我生平第一次为钱打球。”就这样,郎平在意大利闯出了一片天;此后,孙玥、吴咏梅、邱爱华都先后去意大利打球,郎平也用自己的“铁榔头”为中国的排球运动敲开了一扇交流的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