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生活:新加坡每人每年都拿政府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0:42   新浪教育

  红包政策的问题

  前几天看到有人在网上说政府应该发红包。我觉得时机尚未成熟。一方面国家积累的资金还不够多,另一方面红包政策就像经济适用房政策一样,需要有良好的制度才能保证政策的顺利推行,否则当年倒卖经济适用房房号的事情,可能会再次发生在红包政策中。下面我介绍一下新加坡的情况:

  新加坡为什么要发红包

  在经济坏时帮助穷人,在经济好时和人民分享政府的盈余,这是红包政策的初衷。新加坡政府是个无福利国家,但这不是说政府什么都不管,相反政府会事无巨细地考虑到人民生活的许多小细节,在经过讨论和协商后再制定政策。总体上说,新加坡政府尝试给予人民提供了适当的帮助,希望在不助长惰性的基础上,同时也要顾及政策的公平性。

  红包有多大

  红包的数额对穷苦的人来说不算小,越穷得到的红包越大。政府一年所发放的花红大约是几十亿到上百亿人民币,新加坡有300多万公民,每个公民可以得到1千到几万块人民币不等的红包。红包种类很多,一部分是现金,直接打到你的银行户头上;也有一部分会存入你的公积金;还有的则是水电费和杂费折扣或个人所得税回扣。如果全家3个人,则全家可以获得三个红包。例如,一个极度贫穷的三口之家,有两个老人和一个成年的孩子,他们全家每年得到的各类红包总合很可能会超过1万新币,大约5万人民币。这可能是他们全家三口人3-4个月的收入总合。这笔钱如果仅仅用于贫困家庭的日常开销,相信能够支撑至少半年以上。

  红包怎么分

  为了公平起见,红包的分配的主要依据是个人收入和家庭资产,同时也会考虑到公民的年龄和对社会的贡献(譬如兵役)等等。举例说明,有三个人,第一个人月收入超过1万人民币,同时拥有私人公寓或较大的政府组屋,那么这个人也许只能拿到500人民币的现金和500人民币其他形式的红包。第二个人月收入超过1万人民币,但只有用小型的政府组屋,则得到的红包加倍。第三个人收入不足1万人民币,并住在小型组屋里,那么他的得到的红包将是第一个人的4-5倍,甚至更多。曾经服役的人和高龄的公民都将得到更多的红包。以上说明的是最常见的分配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