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惩罚不得不用时也要点到为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04   中国青年报

  “凯莉两手紧紧抱住我的腰,头伏在我的胸前扭动着,鼻涕一把、眼泪一把全抹在我身上,嘴里还呜噜呜噜地为自己申辩。我想掰开她的手,每次就要脱身时,只听她又是一声惨叫,我一愣神的功夫,她就又缠了上来。天哪!是她被‘time out’了,还是我被‘time out’了?”。

  时钟指针一秒一秒地挪动,真是度秒如日,看凯莉痛苦的样儿,当妈的怎能不心疼?挨过了6分钟,蔡真妮受不了了,提前宣布“time out”结束。

  经此,女儿的行为好多了,每到关键处,只要一说出这个词,她立刻会收敛,但蔡真妮轻易也不敢再使了。有回到姑姑家玩,凯莉又一次屡错屡犯后,蔡真妮忍无可忍,下决心一定要“time out”。因为知道女儿接下来的反应,蔡真妮对老公说:“我判决完了,轮到你执行了。”

  “我老公上前拉女儿的手,一下子就被她像八爪章鱼一样缠上身,连哭带嚎,老公一下子就懵了。转头看我,想让我放女儿一马。我想,岂能就让我一人被女儿‘time out’,我严肃地摇摇头。老公无奈地连抱带拖拉凯莉上楼,女儿凄厉的哭声和老公殷殷劝告声,延绵不绝地沿楼梯向上飘去。可不一会儿,老公就下来了,身上的衣服皱皱巴巴,还沾着黏黏糊糊的东西。”

  “这么快就下来了,还不到10分钟呢!”老公抹着头上的汗,说:“6分钟可以了,我已经到极限了!”

  三猪因为特别调皮,在他3岁时,蔡真妮不得已就使了这一招,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第一次出招前,蔡真妮先解释了无数遍什么是“time out”,但三猪依旧我行我素。开始执行了,他也只是瞪着小眼睛冷静地看着妈妈。蔡真妮把他关进主卧室,又在外头听了,没哭也没闹,看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她回厨房做饭。炒好一个菜后,蔡真妮又返身回去查看,一开门,看到的景象,让她的血压一下子蹿升上来。

  “三猪坐在地上,身上、脸上、手上,到处抹着黑乎乎的巧克力,嘴里还大嚼着。看我进来,冲我笑着,一丝褐色的口水顺着嘴角流下来。因为他嗜吃巧克力,我把家里的巧克力都藏在了卧室。这下可好了,趁没人,他翻出来大吃特吃。这哪里是在受惩罚,分明是开洋荤呀!”

  第二次,蔡真妮狠狠心,把三猪关进厕所。刚一转身,就听见里边“哗——”的冲水声,过一会儿,又是“哗哗哗”的水声。这小子在厕所里玩起水了。蔡真妮打开门,三猪嬉皮笑脸地,好快活的样儿,“time out”无效。

  第三次终于出效果了。这回犯错后,蔡真妮把三猪放进封闭阳台。阳台有落地门和屋里连着,他在外面可以看到屋内人在干什么。“我和他的哥哥姐姐,在屋里又说又笑地吃东西,他趴在门上看着,两只小手使劲拍门上的玻璃,嘴里喊着:让我进去,让我进去!看我们都不理他,小嘴慢慢地瘪起来,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小州看不下去,说:妈妈,让他进来吧!我说再等等,这才一分钟呢。”又过了两分钟,小脸憋得通红的三猪才被放进来,他扑到妈妈身上抽噎不已,蔡真妮就此谆谆教育了一番,希望这次能够生效。

  效果是显著的。后来,只要三猪一调皮,当妈的指指阳台,说一句“Time out”,他马上就老实了。但也落下了后遗症,三猪从此不单独到阳台,也不和妈妈一起去,看到蔡真妮一个人进了阳台,他一定要过去把门关上。

  “这让我反思:任何一种惩罚,都会给孩子心里留下阴影,还是要少用,不得不用时,也要点到为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