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华人:在美国育儿的“痛苦”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1:04   中国青年报

  十多年前,蔡真妮移居到了北美,那时,儿子小州7岁。后来她又生了女儿凯莉、儿子三猪。现在,他们一家住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仨孩子分别上高中、小学和幼儿园。

  蔡真妮大学念的是师范,在国内当过老师,教育孩子有自己一套想法。但到美国生活后,异质文化的冲击,使她的育儿方法不得不改变,先前习以为常的手段,被硬生生地拧了过来。

  经历过用国外方式管教孩子的“痛苦”后,蔡真妮真切地领悟到了中美教育观念上的差异。

  咱们拿孩子当“物”,他们把孩子当“人”

  出于职业习惯和当妈的责任,来到国外,蔡真妮特别留心人家是怎么管教孩子的,通过点滴生活小事,细细地品味观察着。

  “老外当父母的,特别尊重孩子,跟小孩说话,父母都要蹲下来,平视孩子。他们把孩子看成一个完全独立的人,从小就让孩子自主,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到人家做客,主人拿东西给小孩吃。这时,一般中国孩子都要看父母的眼色行事,等爸妈发话才敢动手。老外的父母绝对不表态,拿不拿,吃不吃,是孩子的事,你自己决定好了。

  “看他们给小婴儿换尿布,妈妈嘴里会唠唠叨叨的:宝贝,我要给你换尿布了,可能你会有些凉呵,没关系,马上就好。咱们会觉得,小婴孩能听懂啥呀!可人家从孩子很小时起,无论对孩子做什么事,会告诉孩子为什么这样做,父母总是平等地对待孩子。”

  在美国这些年,蔡真妮说她没见过一个老外的小孩是大人追着喂饭的,都是自己吃。几个月能抱住奶瓶时,就自己抱奶瓶喝,等到一岁左右,大人给系个大饭兜,小孩就用自己的一套小盘小碗,坐在小孩吃饭的特制椅上,用手抓着吃,抹得到处都是。

  “我家老大生在国内,老二从小是姥姥带的,吃饭那叫费劲儿,都是追着喂的。等到三猪时,我自己带得可轻松了。说了你可能都不信,我家三猪现在3岁半,饿了,能自己烤面包、抹果酱吃,拉开冰箱自己倒牛奶喝。凯莉9岁,早餐都是自己弄,吃完了上学去。老大更不用说,从高中开始我就没给他做过早饭,而且到了周末,他还会为全家人做顿早餐呢。老外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不像咱们,只要孩子学习好,生活上的事老妈全包了。”

  有了三猪后,蔡真妮参加了当地的“妈妈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有五六十人,全是在家带孩子的母亲,每周活动一次。大家聚在一块,分享育儿心得,带着孩子一起玩。跟这些美国妈妈比,蔡真妮感觉美国妈妈对孩子更放手。

  “咱们见孩子摔了,会赶紧扶起来,她们不。两岁小孩摔趴了,妈妈顶多看一眼,该干嘛干嘛。像我女儿小时候跌倒,姥姥不仅要去扶,还要哄着,什么东西磕绊的,还得打那东西几下。这样其实会让孩子有一种心理,不管出了什么错,都怨别人,是别人的责任。老外不这样,你摔跤了,那是你自己不小心,是你的责任。摔痛了吧,下回该知道注意了。”

  在“妈妈俱乐部”里,蔡真妮不断地进行比较,自我调整,有意识地接受美国好的育儿观念。她说跟这边华人妈妈比,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但与美国妈妈比,还差得挺远。

  美国人牙齿都很整齐,因为大多是经过矫正的,他们认为一个人的笑容很重要。蔡真妮认识的一个中国女孩牙不好,向妈妈提出想矫正牙齿,她妈就说:矫什么矫,好几千块钱呢,不耽误你吃饭就行了。女孩本来就内向,现在笑得越来越少,走路都是低着头。

  “想想,她心里该多自卑,多苦恼!老外的孩子牙不齐,脸上长个青春痘什么的,家长可在意了,马上带孩子去看医生。那些美国孩子,不管学习好坏、高矮胖瘦,个个都是趾高气扬,神气活现的,谁都觉得自己特重要,是个人物。”

  美国父母不仅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对于孩子的品德教育,也极其看重。

  有天下午,邻居茹娜让蔡真妮的大儿子小州帮她家割草,蔡真妮也领着三猪在外边玩。突然,她看见邻居家4岁半的卡顿,紧张兮兮地从身边跑了过来,跟他打招呼也不理睬,一溜烟儿地窜进自家后门。

  “割完草,小州见我劈头就问:妈,你有没有拿信?我说:没有啊!”原来茹娜要出门,把装着割草工钱的信封放在信箱里,等小州完工了,却发现信箱里是空的。或许是茹娜走时忘了,蔡真妮这么认为,但小州说肯定是让谁拿走了。

  做晚饭时,门铃响了,蔡真妮开门一看,是卡顿和妈妈茹娜站在门外。卡顿两眼通红,显然哭得不轻。他手里拿着一个破损的信封,看到蔡真妮就递了过来,信封上写着:给小州,茹娜。

  卡顿的妈妈问他:“你要说什么?”

  “对不起,我知道做错了,我不会再做这种事了。”卡顿抽泣着说,蔡真妮一下恍然大悟。

  卡顿的妈妈讲,她发现儿子在房间里鬼鬼祟祟的,进去一查看,结果在枕头底下找到了钱。最初以为拿的是姐姐的钱,证实是小州的钱后,她马上领儿子还钱、道歉来了。

  “为了缓解尴尬气氛,我和她开玩笑说,这孩子这么小,就对钱的兴趣这么大,将来可以去华尔街管理基金了。她叹口气说,卡顿是她家4个孩子中最聪明的,又是老小,被宠坏了。越聪明的孩子越难管教,现在,已到了让他知道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的时候了,而且犯了错误要去面对,要自己亲自改正才行。”

  送走了卡顿娘俩,一个念头不停地在蔡真妮脑子里转悠着:假如三猪偷了别人的钱,我是否也会有勇气领孩子上门道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