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08教育大事盘点:总统挂帅的教育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0:54   中国教育报

  韩国

  总统挂帅的教育改革

  调查显示,教育改革受韩国国民关注的程度仅次于经济。今年,韩国总统李明博开始兑现他竞选时的承诺,重点抓经济和教育,并亲自主导教育改革。在日本告别“宽松教育”之际,韩国推行30年的“平准化教育”前途也不乐观。与过去强制性的教育公平不同,这一年中,韩国推出的教改政策开始强调学校的多样化、公民对学校的选择权,希望以此作为学校提高办学质量的动力,满足家长日益高涨的优质教育需求。

  韩国教育成绩斐然,25岁至34岁的韩国人中,有97%完成了高中教育。韩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

  韩国家长重视教育的程度可谓世界少有。2008年经合组织调查显示,韩国家长对教育的关注程度、不满意度和对孩子的学习纪律要求都是最高的。据韩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部一项调查显示,韩国77%的中小学生都在参加课外补习或请家教辅导,有些孩子要到晚上10点才能放学,家庭为孩子上课外辅导班支出的费用高达20万亿韩元。孩子们在课外学得最多的仍然是英语、数学、语文。在韩国,3/4的高中学生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其余才会选择职业教育,教育的升学取向和竞争压力可见一斑。

  韩国今年的教改方案,也是对上述问题的回应。韩国还通过在校内开设辅导班、提高学校的英语教育水平,让孩子离开私立辅导班,减轻家庭教育负担。但是,这种做法并没有在根本上扭转学历社会的风气,也并未真正给孩子减轻负担。

  其结果已经有所显现,刚刚公布的国际数学与科学调查(TIMSS)显示,韩国学生获得数学第二、科学第四的好成绩,但是韩国学生认为自己对数学和科学学习有信心、有兴趣的人数比例却大大低于各国平均水平。和我们同样有着“诺贝尔奖焦虑症”的韩国,也在不断追问日本为何能屡屡获此殊荣,但是他们似乎忘了分析自己的孩子为何对学习没了兴趣。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世界 教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