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验:去移民局“打指模”不必紧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1:2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黄德莹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为了在美国过得不让人同情,有个起码的合法“身份”,我不得不和美国的移民局打交道,俗称“进衙门”。别以为资本主义国家只有资本家而没有官僚,一样地有!“天下乌鸦一般黑”,哪里有官僚,哪里就有官僚主义!

  十年前的一个冬天,曾陪女儿去过一次堪薩斯的移民局。看见百十号人坐在大厅里等候传唤,总体印象很像中国的长途客运站里的候车室。除了在这密封的空间无人抽烟这一点还比较人道外,人多,嘈杂、闷热、烦躁……都差不多,难怪几乎所有的“准移民”都怕和移民局打交道。

经验:去移民局“打指模”不必紧张(图)
美国绿卡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了省去每次赴美签证的麻烦,女儿为我申请了永久居留权即“绿卡”。今年十月二十二日我收到美国移民局寄给我的通知,要我“三十日到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去 “打指模”!八天的时间,除了要买机票回国,还包含一个去他们指定的广州、北京等大城市的某医院做“体验”的程序。即便我是“蝙蝠侠”,恐怕也忙不过来吧!

  奇怪的是那信封上明明写的是我的名字和我在美国的地址,却让我回中国去“按手印”,其官僚主义可见一斑。无奈之下,只好在放弃这次机会,同时发E去说明我目前人已在美国,希望能在这边就近“走程序”。

  还好,老美办事的风格还算干脆,出了问题不是“扯皮”而是立即纠正。十二月一日,我再次收到美国移民局寄给我的通知,要我当月十八日去我们郡政府所在地的一个166号的移民局办公室去“按手印”,眼看久盼的机会摆在面前,我却莫名地忐忑不安起来。

  这种恐惧来得毫无道理:第一,这个手印又不是按在“卖身契”上,即使办不成大不了我回中国去,继续和豆豆狗狗去住我的大房子!常言道: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赖着不走不是我的风格!第二,我也不怕指纹比对。别说我会有指纹留在“犯罪现场”,就是有人请我去“犯罪现场”看热闹我都害怕。这一关自然也不应该是问题;第三,申请绿卡不成,大不了以后要来美国时又去成都签一趟,无非多折腾点精神和钞票。第四,我儿子还在等我回去住他才买的新房子,坐他才买的新车子呢。第五,……第六……总之,我有很多充分的理由论证了我决不会因为拿不到这张绿卡就活不下去,所以我的恐惧真的是毫无道理。

  但我就是心神不定。去见官的头一天晚上,我反复检查我需要带去的文件: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2、美国移民局的通知。我反复默诵我的“应知”条款:1、不能带相机(所以你们看不到一张照片);2、不能带手机(怕用手机拍照?)3、更不能带录像机。总之,你不能记录和泄漏这衙门里的“机密”。

  郡政府所在的小镇离我家只有15分钟的车程,但我和女儿还是绝早就起了床。移民局的通知指定我九点正到,我们却认为和移民局打交道最好宜早不宜迟。所以当日上午九点差十五分,我们就驱车到了166号“衙门”前的停车场。

  大家都有过和官们打交道的经验,就是不要惹他们生气要哄着他们高兴,别让他把本来能办成的小事弄成一大事久拖不决。所以,那天我们在移民局前停车时就很费踌躇,想把车停在一个不扎眼不挡道的位置上,不惹官们生气。正当我们把车倒过来倒过去的时候,166号“衙门”的玻璃门一开,走出一个黑人老头来(那天天气很冷),他客气地指点我们把车就近停在门口,不必舍近求远。我想他能如此和气,大概是因为他只是移民局的一个“差役”或兼“保安”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移民局 绿卡 指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