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特风俗:沙特人连客厅也分男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0:12   环球时报

  走进穆罕默德的家实属意外,因为在沙特这样一个伊斯兰教国家,家庭是最私密的领地。由于气候以及宗教等原因,沙特人的大多数娱乐生活都在家中度过。只有步入沙特人家,你才能真正了解这个国家的富足、百姓的悠闲以及女人们面纱之下的风情。

  客厅也分男女

  “请进,没问题!” 穆罕默德大方的邀请让我们意识到,他毕竟是在沙特新闻文化部这样的“外宣”部门工作。在他的指引下,我们走进这座3层小楼。一进门,奢华的陈设便令人炫目。左右两个约25平米的客厅中,闪着金光的大吊灯垂在大理石茶几上方,四周是印花布面或丝绒包裹着的沙发。正当我们在为客厅的绚丽色彩赞叹时,穆罕默德忙向我们挥手说:“走,我们可不该坐这,这是女人们玩的地方。”

  跟着穆罕默德,我们来到男人的客厅。这个客厅比刚才的要大一倍,除了同样“金碧辉煌”外,茶几和陈列柜里多了些令男主人骄傲的证书和奖状。穆罕默德说:“在沙特,男人和女人活动的区域都要分开,男人们有自己的客厅、餐厅甚至是大门。不好意思,刚才是让你们从女人大门进来的!”

  我们接着到楼上参观,二楼是穆罕默德夫妇和6个孩子的卧室及书房,各种各样的电视起码有六七台。三楼则是两个佣人和一个司机的住所。

  “你的家少说有400平米,而且比五星级饭店还漂亮”,当我们由衷地赞叹时,穆罕默德“谦虚”地说:“这样的房子我还有一栋。”

  娶一个老婆都不易

  随行的翻译小马在沙特住了5年,却基本没跟女性打过交道。沙特公共场所严格遵守男女分开原则,所以当穆罕默德的妻子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小马甚至有些手足无措。

  穆罕默德妻子友善的笑容让我们放下拘谨,她叫来几个儿子为我们送上椰枣和阿拉伯咖啡。穆罕默德向我们介绍,这是他唯一的妻子,也是他所有6个孩子的母亲。沙特大多数人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娶4个老婆。除了感情因素外,经济上难以承受也是主要原因。按照沙特的惯例,男人的每个妻子都得享受同样的待遇,也就是说起码要有同样的房子和同样的日常花销。所以对于一般沙特男人来讲,能娶到一个老婆就不容易。

  穆罕默德属于国家公务员,月薪在1.8万里亚尔(约合3.6万人民币)左右,这在沙特算中等收入,但他仍在为缺钱犯愁。“虽然沙特的公共教育是免费的,但我的孩子上的都是私立学校,还有孩子在国外读书,光挣工资不够花”,穆罕默德接着盘算,“好在我在外事部门工作,接待外国团体有奖金。而且这房子也是靠低息贷款买的,大概只花了11万里亚尔。其实这里算是利雅得郊区,地价每平米只有800里亚尔,市中心每平米已经涨到3万里亚尔。”

  女人并不一定想工作

  有没有想到让妻子去工作?面对这个问题,穆罕默德有些犹豫。他说也考虑过,但妻子更愿意在家照顾孩子们。据统计,沙特妇女失业率在24%左右。国家鼓励女性工作,但女人并不一定想抛头露面。另外,沙特女性在工作时要与男性分开,这也成为女性就业的障碍。

  大多数沙特人的晚间生活,就是在攀谈中度过。辞别前,我们问为什么女人用的客厅有两个,而男人的只有一个,穆罕默德笑着说:“也许女人有更多时间聊天吧!”最后,我们没有忘记从男人门出去,毕竟尊重传统也是文明的表现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拉伯 沙特 奉送 女性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