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留学三大提醒:选学校先看资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1:41   苏州日本

  □本报记者 施艳燕

  留学日本是否必须日语基础?日本留学有哪些学校可以选择?不同的学校申请期限分别有哪些限制?日前,《教育周刊》编辑信箱连续收到多封咨询留学日本的读者来信,编辑将来信整理后咨询了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的日本项目咨询专家陆晓白,在此,将专家提出的专业建议一并刊出。

  建议一

  先打好日语基础

  读者徐同学问:我的同学去年去了俄罗斯留学,他本人没有很好的俄语基础,听说他现在就读的大学采用英语授课,我有到日本留学的计划,想问一下,到日本留学是否一定需要日语基础?

  陆晓白介绍说,近年来,随着留学热潮的升温,人们已不再把眼光紧盯着欧美等传统留学大国了,东南亚一带留学国家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苏州是日资企业进驻较早、较多的城市,加上苏州和日本城市之间的交流频繁,所以多年来日本留学一直是苏州学生咨询的热点。

  虽然日本不同的学校对留学生的日语水平要求不同,但是陆晓白还是强调赴日学生应当打好语言基础。他说,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如果留学生语言基础很差,在学习和生活上就会遇到很大困难,留学的质量也不高,这也是为什么不少赴日留学生把日本语言学校学习设立为留学第一站的原因。

  学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打好日语基础?陆晓白介绍说,通过国内的语言培训机构学习日语是基本途径;其次可以到日本直接就读语言学校,当然这种渠道花费比较大;此外,也可以通过日本高校和国内机构开展的合作项目学习日语,这是比较经济快捷的渠道。据了解,随着我市赴日留学人数逐年增加,一些日本高校纷纷在我市设立预科课程,比如东京淑德大学、埼玉工业大学就与我市淑德语言学校合作,推出预科课程,通过这些合作项目的开展,学生不仅可以在国内完成日语课程,打好日语基础,同时还能在国内直接获得日本大学的预录取,这对非日语专业、工薪家庭的学生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

  建议二

  选专修学校先确认资质

  读者柳女士问:我女儿今年正在读高一,有赴日留学计划,我想了解的是,赴日留学有哪些类型高校可以选择?

  陆晓白介绍说,日本的现代教育制度虽然是明治维新之后确立的,但已基本形成了重视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传统。日本的基础教育实行“六、三、三”学制,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小学六年和初中三年实行义务制教育。高中、大学、研究生院等为非义务制教育。

  日本的办学方式主要分为国立、公立和私立三种。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可分为包括大学、研究生院、专修学校等类型。

  日本的大学本科学制一般为4年,医学专业一般为6年。本科学员一般实行学分制,修完124个以上学分者才能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