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发展迅速:八成海归主动回国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4:3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星言 制图 邬思蓓

  在昨天举行的2009上海市高层次留学人员座谈会上,20名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高层次留学人员代表围绕“加强高层次海外人才集聚”这一话题建言献策。而调查显示,八成海归主动选择归国就业,金融类外企依然吃香。

  建言浦江计划放宽尺度

  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工作创业初期资金短缺的问题,本市 “浦江人才计划”启动至今,已为许多海归人才提供了“第一桶金”,成为海外引智的一大品牌。东华大学教授朱利民透露,目前上海每年实际引进5000多名海外人才,而该计划每年资助范围约在200多名,不妨适度放宽评选标准以扶持更多海归回国创业。还有不少专家建议加大产业化配套的扶持力度,帮助海归们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海归普遍看好国内发展

  智联招聘近日对500名海归进行调查显示,八成海归主动选择回国就业,主要原因并非因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导致海外就业市场萧条,41%的海归认为国内经济发展迅速,职业发展潜力巨大;36%的海归则是受亲情牵绊,不想孤身留在国外。

  此次抽样调查的海归有七成留学经历在4年以下,以在海外攻读本科、硕士学位为主。超过八成的海归希望能进入外资企业工作,其中有37%的海归想从事金融/银行类行业。尽管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海归们认为金融类外企依然具有规模大、收入佳等优点;同时,有11%的海归承认自己不了解国内企业的企业文化,而对外企能较快适应。

  期望月薪3000至8000元

  近半数海归回国求职的前提是保持薪资要求不变。海归们对月薪的要求主要集中在3000-8000元的范畴,其中5000-8000元的占到34%,远高于上海应届生的平均工资。

  但是随着国内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海归们也意识到他们相对本地人才的优势将越来越不明显。因为不少海归缺乏工作经验,所以他们认为自己在业务领域并不具有明显优势,有四成认为流利的外语才是他们最大的特长。职业顾问建议海归们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才市萎靡调整心态,适当放低薪资标准、不要一味盯着外企,只有迅速积累工作经验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归 薪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