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美国凭学位找工作有用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3:3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百寿益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在美国凭学位找工作有用吗(组图)
在美国凭学位找工作有用吗

  随着中国的倔起,富裕起来的中国父母们争相把子女送到国外,希望他们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拿一个像样的学位,光宗耀祖,衣锦还乡。但如果想留下在美国公司工作,凭着拿到学位找工作,那可就要看具体情况了。

  记得刚来美不久,为维持身份和考执照,曾在一个叫Kaplan的学校复习。那是一所供各类人才复习考取律师、医生、会计师和注册护士等执照的学校。基本上是自习,时不时地来个讲座,提供考试前的信息和辅导。大家都在那学的蛮认真的。到校后,即到前台签到,借书和磁带,静悄悄地坐在课堂中看书听带。时间久了,也就认识了许多各行各业的人,当然还是我们中国人多了。认识了一位同姓的女生准备考医生执照。她是在国内医学院毕业,在比利时拿到了博士学位。她已经考过了step I 和step II,但分数不高,正在为找实习的医院发愁。她对我说她经过了无数次的面试,很奇怪是没有一个单位问要她的博士学位复印件。我当时也很不理解,国内找工作的第一件事可能莫过于认证你的学历了。但为什么老美就不要你的学位确证呢?这位女生解释说,老美才不管你是什么学位呢,你来申请工作那要看你有什么本领,你胜任我就承认你。当然美国人的出发点是相信你的Resume,诚信是万业之本。你说你有硕士学位,那他就信你是硕士,你说你是博士学位,那他就信你是博士。你说话不实,那是你没信誉,是欺诈和犯罪行为,与你胜任不胜任工作是两码事。

在美国凭学位找工作有用吗(组图)
学位可能是申请执照的必备条件

  后来轮到我找工作,还真是这样,你的Resume审查和面试过后,3件事必不可少,专业执照、驾驶执照、社会安全号码,到医院工作还要有CPR证书。专业执照不用说,这是你来应聘的必备条件,是医生还是护士,是律师还是会计师,专业执照才是硬通货。在美国几乎各行各业都要持照上岗,信不信由你,美国打扫卫生的也要有执照,要符合联邦和地方政府基本要求。在美国驾驶执照就是你的身份证,几乎人人都驾车,因此驾照就成了你的ID了。社会安全号码是你要交税的终生号码,美国人说,人生两件事不能免,即交税和死亡不能免。别看社安号一张小纸头不起眼,你的工资、打税和银行存款无不依据这张小纸头上的号码。CPR 是心肺复苏术的简写,要进医院做医务人员这证书可不能少。

在美国凭学位找工作有用吗(组图)
美国人的出发点是相信你的Resume

  学位可能是你申请执照的必备条件,但却不是受邀工作的基本要求。你在申请执照时,要按行业Board(理事会)的要求提供毕业证书的复印件(多不要学位的依据)。当你顺利考取到执照后,应聘单位当然也就不需要查验你的学历和学位了,因为政府之前已帮他们查过了。除非你要应聘主管的职位,否则多没有学位要求。学位是个双刃剑,有的单位会认为你overqualified而需要多付工资而不聘请你;但有时如有主管职位空缺时,你没有学位就会丧失晋升的大好机会。别看老美请你工作时不管你的学位,但到提拔晋升时,那可是至关重要。常见有些人,如注册护士在病区里工作有没有学位都挣一样的工资,但她们却起早贪黑地读学位,目的只有一个,时刻准备着,主管位子一旦有空好一蹿到位。道理很简单,主管与病区的工作工资大不相同。

  还有就是你的学位的含金量问题,现在你在网上速成一年也会拿个学位(更不要说有人编造的学位或买个证书),学位仿佛是那么的不值钱了。但老美可不傻,真要动真格时,哪个学校毕业哪个学校的学位人家可是门清。要不谁还去上哈佛耶鲁,伯克利史丹佛呢?你要想做病区的医疗主任或提升教授副教授或研究课题的带头人时,如你有哈佛或Johns Hopkins医学院的学位当然就会是向阳花木早逢春了。所以你弄个野鸡大学的学历,安慰安慰自己,骗一骗同胞可能还凑合,用在找工作寻晋升中可能没什么用处。关键还是你个人的能力,有人说的话不知对不对,在国内本领有余的人,在国外也会如鱼得水;在国内挥洒不开的人,出国也没什么大作为。如果你有能力又有学位尤其是名校的学位,那可要祝贺你了,美国的机会是无穷的,只有天空是你的天花板,only sky is your ceiling。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学位 工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