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国际高端人才引进计划”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7:2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陈小牧工作室》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文/陈小牧

  因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不景气”仍在全球蔓延,各国政府均在做着各种不同的努力,以求渡过难关。与此同时,各国对人才的争夺并未有丝毫的懈怠。

  日前,日本政府召开了“高端人才引进促进会议”,从而正式启动了“国际高端人才引进计划”。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全球化向纵深方向的不断发展,各国对高端人才的争夺几乎达到白热化程度,日本也不例外。

  近年来,日本本国出生率连年走低,加之企业技术骨干的相继“定年退休”,日本对人才需求愈发变得“如饥似渴”。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较,日本在对高端人才的接收方面处于相对“劣势”。OECD(经济开发合作组织)在2001年的相关调查显示,在接受完高等教育的人群中,直接从海外接收的人才比例,加拿大、新西兰均超过15%,而日本不到1%。另外,瑞士的国际经营开发研究所(IMD)在2008年度对世界企业经营者的调查也显示,高端人才在劳动力市场的魅力方面,排在第一位的是瑞士,为8.9个点。日本仅为4.18点,位列第42位,落后于邻国中国(18位)和韩国(32位)。日本厚生省在2008年对部分上市公司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能够灵活吸收外籍员工的公司超过五成;不能很好吸收的公司占到近4成,平均每个公司,外籍员工的比例平均只有0.26%。这足以反映出以往日本对人才接收的保守态度。在国际化大背景下,如此“保守态度”,显然不利于国家发展。现在,日本已深深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日本企业要保持和增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必须积极优化人才引进政策。

  2008年日本留学政策发生重大调整,日本明确提出至2020年“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接收留学生,一贯被认为是引进高端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所以日本将此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

  今后,对“多样性”的尊重,将成为日本吸收国际高端人才的核心。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大学要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去日本留学,必须努力提高自身质量;日本企业有必要尽快改变保守态度,打破外籍员工在日企“升迁困难”的壁垒。诸如,不分国籍,以能力的高低来录用员工,努力扩大外籍员工担任企业高层管理干部的比例;日本政府更有必要全面整合人才发展战略,如给与高端外国人才以“永住资格”等应尽快提到议事日程,只有这样日本才能在人才争夺中处于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日本 人才 引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