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华人主妇:食品花费比一年前增7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1:4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古马》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于一个家庭主妇而言,一生中去过最多的地方,除了工作场所恐怕就是菜市场了。

  美国经济不好,百姓感受最直接的就是汽油价呼呼往上涨,再就是猛往菜市场扔钱。

  美国的菜市场大都在超市里,各个超市的产品价格、质量有较大差异,那就要看你是喜欢物美还是价廉了,而我呢,最喜欢的是物美价廉的。

  墨西哥裔开的超市,鱼肉蛋菜价格最便宜,质量也最差。美国白人常去的超市价格最高,但质量有保证。亚裔开的菜市场在质量和价格上也有区别,越南人开的菜市场价格最便宜,质量马马虎虎。日本人、韩国人开的菜市场价格要比华人开的菜市场贵一些,华人开的菜市场在我眼里应是美国菜市场中能称得上物美价廉的一类。

  位于美国洛杉矶县西柯汶那市的香港超市,近日挂出“清货大减价”的横幅,将于近期停业。在洛杉矶华人聚居区,香港超市是华人经常光顾的连锁超市,受到美国经济不景气和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当地华人消费能力下降,一些经营业绩不佳的华人商铺和超市被迫关门歇业。中新社发 张炜 摄

  2008年年底,我到常去的华人超市买菜,顺便也把这一年来价格上涨的商品梳理一下。

  先看看肉类,猪肉的小里肌肉每磅(一磅约为0.9斤)4.29美元,这是所有猪肉中最贵的。绞好的猪肉馅最便宜,每磅1.39美元。牛肉相对价格高一些,上等牛肉每磅5.49美元。羊肉吃的人不多,种类也单一,价格为每磅2.99美元。去年,猪肉和牛肉的价格有上涨,但涨幅并不是太大。鸡肉在美国是所有肉类中最便宜的,不过价钱涨得挺厉害,现在鸡腿每磅要1.19美元,去年初的时候还只有0.49美元一磅。

  在2008年里,牛奶和鸡蛋的价格涨幅也比较大。华人菜市场中现在一打(12只)盒装鸡蛋的价格,从 1.89美元至2.19美元不等。一加仑(一加仑约等于3.78升)装的牛奶价格为4.69美元。总体来说,鸡蛋的价格在一年之内上涨了至少60%。而牛奶的价格上涨也在30%以上。

  去年全球大米价格上涨,美国也不例外。在我常去的Costco会员店,质量最好的大米,25磅装的价格为20.39美元,半年前的价格为18美元。惟一一直比较便宜的就是面粉了,25磅装只要6.99美元。

  在华人超市,海鲜类的产品,大虾是消费者购买较多的一种,冷冻的去头大虾价格为每磅3.99美元。活鲤鱼每磅2.99美元,活螃蟹每磅4.99美元。螃蟹的价格一年内浮动较大,便宜的时候每磅2.99美元,贵的时候每磅5.99美元。活龙虾和象拔蚌的价格一直比较高,新年前龙虾的价格为每磅13.99美元,象拔蚌的价格为每磅12.99美元。冷冻的鱼类价格比活的要便宜很多,上好的黄花鱼每磅只要 2.69美元,带鱼每磅3.49美元。

  蔬菜和水果的价格会随季节的变化而涨跌,冬季时价格偏高,不过种类还比较齐全。新年前,大白菜每磅 0.49美元,西红柿每磅1.39美元,黄瓜每磅1.29美元,青椒每磅0.99美元,胡萝卜每磅0.49美元。水果里,苹果每磅1.29美元,鸭梨每磅 0.79美元,葡萄每磅0.99美元,加州橙每磅0.39美元。

  粗算起来,现在美国人每月在菜市场购买日常吃的东西的支出,要比一年前增加70%,差不多由200美元增到350美元。

  中国人有句老话,叫做省吃俭用,俭用我非常赞成,省吃我却不赞同,毕竟人要健康地活着,营养是第一位,决不能亏了自己的嘴。作为一个“以食为天”的小老百姓,真的希望在2009年,物价能够降!降!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物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