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乡病还是富贵病:在美国免疫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5:3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黄洋》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我初到美国留学的时候,被告知:两年内不会生任何病。原因是中国大陆来的人免疫力超强。在国内的环境里,已经对许多病毒污染产生抵抗力。那时候确实为自己的刀枪不入得意了一阵。看到季节变化的时候,美国同学感冒病假,觉得他们好可怜。

  顺便提一句,美国大学生一般不逃课的,因为许多人是勤工俭学。少数是家长付学费的(比如说中国家长),那些学生最爱逃课了,有的人一个学期见不到几次。

  两年后,我的超强免疫力消失了。于是也有了季节变化带来的头痛脑热。但是总的来说还是很强健。听说有些美国人对许多东西过敏,(如:花生,面粉,花粉,灰尘),我还是有优越感。我几乎没有听说过中国人对花生过敏。可是个别在美国出生的中国孩子,万一吃了花生,会浮肿,窒息,严重的会致死。

  加州的春天,野花漫山遍野地开放,绚烂动人。这个季节,对花粉过敏的人就苦了,鼻啼眼泪,咳嗽喷嚏。(好几个美国的奥运冠军就患有过敏症,依靠药物控制病情。)一位哮喘的中国老人,整个春天几乎足不出户。偶尔外出,他戴好口罩,出房门钻车门,出了车门进房门。还好室内的活动空间够大,不至于太郁闷。

  这位老人回国的时候,我们着实为他担心了一阵:空气污染怎么办?过敏药带够吗?结果令人惊喜:他回国不过敏了,再毒的汽车尾气,油烟气味,都没有关系。在美国时,他闻到菜肴香味都会哮喘。必须让菜冷却无味,才敢请他出卧室用餐。

  这过敏到底是思乡病还是富贵病?不是这么简单。在加州住了几年后,我也对花粉,灰尘,油漆开始过敏了。症状是,别人还没闻到任何气味,我必须关门或者逃离。动作慢了,就会头痛咳嗽,难受一整天。每次回中国,前两个星期我精神抖擞,到第三周,就会开始感冒,让免疫系统来个大练兵。然后一个季节安然无恙。

  有位美国人把感冒带了回去,导致中国亲人住院挂盐水。事后感叹:美国病毒着实厉害!美国人回来,自己没病,却把中国病毒带给了家人,导致丈夫女儿高烧,用重药才压了下去,还咳嗽数月。可见两地感冒病毒不相上下,各有千秋。

  唠叨这些,可能是因为我生了一周多的感冒,发了四天低烧,还不停咳嗽,觉得这个病毒不一般,象是中国来的。我不打感冒针,情愿让免疫系统练一练。不奢望回到十几年前的状态,可是尽管我的免疫力下降,我还可以参照那位哮喘的中国老人,想总会找到一片净土,让我自由呼吸。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过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