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美国:考公务员比中国还热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4:0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思考者》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在美国:考公务员比中国还热门(图)
公务员在中国热,在美国更热

  文/散粉思考者

  在中国公务员热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考公务员成为继高考,考研后第三大热门的考试。每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都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在所有的职业群体中,公务员被很多人认为是最快乐职业。散粉思考者认为说穿了主要是因为公务员这一社会阶层享有下列生存优势:第一,具有更高的职业稳定性,是个“铁饭碗”;第二压力小,而且福利好;第三,能够享受到体制内的很多好处,也与权势集团保持着密切关系;第四;工资收入好,物质生活正在迅速改善;第五,满足“布尔乔亚”情调与“精英”理想的某种身份想象。

  公务员在中国热,在美国更热。奥巴马历史性成为美国首名黑人总统后,全美掀起史无前例的政府工热,当前约30万名申请者争3300个新政府职位。大概合100人争一个职位。到了宣奥巴马一月份的宣誓就职日,申请人数还会较现时人数多逾一倍。而我们国家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各职位的平均竞争比例是78比1。

  其实美国以前并没有什么公务员热。8年前,布什当选总统后,仅有4.4万人申请进入政府工作。而1968年尼克松当选总统时情况更是尴尬,他的助手担心请不到人手,向美国名人录上所有人发出共7万封信,恳请推荐合适人选。在中国,在政府里做事是很有身份和面子的事。可是以前美国人对给政府工作的热情并不是很高。原因是政府是清水衙门,除了死工资和福利待遇,没有其它的收入。工资也不算高,在企业的平均线下。大家出去吃饭庆祝什么的都得每个人自己掏腰包,哪有部门报账之说?在政府部门工作也不是挣面子的事。政府很多部门的职位都是黑人扎堆,文化水平也不是要求得很高,很有点照顾的意思。许多有能力的美国人宁愿在企业里金融机构等处谋职,有更高工资收入也有更多分红。就我所认识的一些美国律师,把在州政府里当律师看成律师行业中下等的选择,因为钱少。有些雄心的都想到私人律师事务所去工作,还想当法官。可是一场看不到底的金融危机把这一切都改变了。

    现在公务员职位在美国炙手可热,可以说都是金融危机造成的。金融危机以来美国6.7%的失业率,是近30年来最高。已经有200万个职位在过去几个月中失掉了。很多美国人以前习惯了借贷过日子。如果过去经济运作好,今天化明天的钱,也还可以维持。可是现在这个周转的链条断了,很多人都欠信用卡公司高额的债务。还要还房子贷款。房价大幅缩水,很多人的房子想卖都卖不出。次贷危机的恶果,让几百万的美国人的房子都保不住了,遭到银行拍卖。没了工作,单位给付大部分的医疗保险作为福利的那部分就没了,得自己付高额的医疗保险,本来就没钱了,还得付比平常有工作时更多的钱,没办法就是这么不合理。在美国,很少有人就把现金存在银行的,大部分人都在进行投资,或买股票,或买债券。金融危机以来接连不断的银行破产、剧烈震荡的股市、让很多人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钱变得越来越少。广播报纸上也经常见到这样的论调:你现在还有工作,那你很幸运。有工作的人,也人人自危,不知道公司以后的状况会怎么样。自己是不是下拨被裁员的对象。雇员们都在关心着公司的财务状况。上边的人却报喜不报忧,然后就突然来个裁员。让很多还没有拿到身份的”白领“华人,不得不面临回国还是黑下来刷盘子的艰难选择。DOW化学公司刚刚宣布要裁员5000,据我看到的最新消息,美国三大汽车工业很幸运地要得到国家的救济,在24小时内就会宣布,几成定局,否则失业的人又会增加上百万。

  今天我在新浪首页看到一篇文章说美国金融危机没有改变她的生活,她甚至生活得更好等等。老公还在感恩节买回来GPS和手提电脑等等。让我对她的无知和对社会的脱节惊诧。不可否认,任何坏的条件下都会有一部分人还是很安全。但是这并不具有代表性。现在一个不错的GPS在感恩节其间花79美金就可以买一个。手提电脑用400-500美金就买到。这些都是小case,大家都能买的起,能买这些也不能说明生活就安全了,自在了。最大的消费是在住房和保险上。其实那种危机是来自内心,并不是一个GPS和大电视所能反映出来的。那篇文章的作者,老公是医生属于高薪职业,她自己长期做家庭主妇,刚刚才工作,还不是全职的,也许和社会脱节太久,对现实的认识真的是很局限。没有看到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之广泛和深远。美国的公务员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金融危机之下,很多人都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进行新的职业选择。为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还有良好的福利待遇而去走独木桥大争以前不怎么待见的公务员职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