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经验谈:在日本生活的省钱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4:20   沪江英语

  刚到日本大家的习惯思维就是什么东西的价格都要换算成人民币,然后就一个感觉——贵!贵的没有天理!特别是蔬菜水果类的,简直贵到自己都舍不得买着吃。

  水果一般都是按个卖的,苹果100到200日元一个,还是最一般的。看起来很漂亮的苹果一般都要400日元以上一个。大个的水果按1/4切,1/2切卖,例如西瓜,一般价格是1/4切398日元,当然地方不同价格有区别。香蕉算是水果中最便宜的了,我家附近的店里卖12日元/100克,刚到日本想吃水果只舍得买香蕉……

  蔬菜中豆芽是最便宜的,28日元/400克,黄瓜按根卖,西红柿按个卖,想我在家的时候这些蔬菜都是堆着当零食吃,到日本后还要等特价的时候才买着吃。

  我们一起到日本来的人都差不多是到日本一个月后才找到工作的。在最初的一个月大家用的都是自己带来的钱,因为不用工作,比较闲,所以大家就琢磨着怎么省钱。

  日本的所有生鲜食品的保存时间都很短,一般在消费期限快到的时候就会打折,20%开始,最高一般为50%的折扣(这个时候基本上东西都被抢光了,70%的折扣很少见)离过期时间越近打折越厉害。为了省钱,大家没事就在超市里面晃悠,等着打折开始,每一次还要总结经验。

  每个超市都有固定的打折时间,我们最初住的地方附近的超市是每天下午5点左右第二天过期的面包会有半价。每天晚上11点,当天没有卖完的便当、肉、油炸的食品等会有半价。大家摸准规律后就每天10点半准时出发,然后就在超市里面等着。贴打折标签的人出来工作的时候。就跟着他,呵呵,一贴标签就拿。动作要快,不然东西一下就被抢光了。

  据同学观察,便当如果离消费期限还有2小时的时候就会打半价。他们把所有便当的消费期限都看一遍,然后离过期还有2小时的时候去买半价的,曾今几次半价买到那种超豪华便当,里面有大螃蟹脚的那种。最划算一次他们花500日元买到原价1680日元的烤鸡,晚上回寝室喝酒庆祝。据说是他们到日本后吃的最爽的一次。

  日本的超市一般每周都有一天是特价日,特价日买东西比较便宜,所以大家尽可能的挑特价日去大采购。日本的“八百屋”(蔬菜店)的蔬菜水果一般比超市要便宜,找到“八百屋”后大家都在那里买菜了。

  现在回想起来,刚到日本时,大家每天吃的东西上面都是带打折标签的。当时我们的口号是“不打折的东西,坚决不买!”呵呵。以前在家里买的东西觉得不好吃,立马丢掉,一点都不觉得可惜的。到日本后,吃的面包喝的牛奶全是过期的。过期一个星期的面包只要看的过去都还照吃不误。(没办法,一看到打折的就买一堆,然后马上就过期了。)大家还自我安慰,日本人太讲究新鲜了,所以保存时间定的很短,我们就按中国的食品保存时间算,还没过期,呵呵。

  大家舍不得买水果,就买果肉果冻吃(和喜之郎那种3块多的果冻差不多),做特价一个88日元,比苹果什么的要便宜多了。

  日本的蔬菜,水果贵是因为他们几乎不用农药,人工费的多。新闻里面介绍日本的一对夫妇种白菜,在长虫的时候天天亲自捉虫,绝对不用农药。不过他们的地很小,这样才自己照顾的过来。东西精了,产量就低了,价钱就高了!日本也有很多蔬菜是从中国进口的,不过同一种东西,中国产的就比日本产的价钱便宜一半还有多的,即使便宜,日本人还不一定买。

  现在有收入了,打折的东西买的就没有刚到日本时多了(其实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下班时间很难碰到打折的时间了,呵呵。)所以现在也省不了什么钱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生活 省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