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风暴下培训、留学走“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0:46   新闻晨报
盘点:风暴下培训、留学走“牛”(图)
风暴下培训、留学走“牛”(CFP资料图片)

  培训业:三大事件引发新年思考

  □冷 默

  2008年,注定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培训市场也更是激荡不断。先是震惊了整个IT培训界的“同软事件”,之后又一场名为金融的风暴席卷而来,就个人而言,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选择充电,提升自身素质的人士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国际知名的培训品牌也纷纷进驻中国,看好中国教育市场欲分一块蛋糕,但培训业真的就因此“火”了吗?本期对2008年的培训业大事件及发展走势等进行盘点,为2009年把脉。

  事件一:

  “同软事件”曝光引发“承诺”质疑

  [事件回放]

  2008年6月末,“同软事件”曝光,引发社会对IT培训的就业承诺的质疑。培训班主办方是同软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对外自称是以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为投资主体的技术性服务企业,称此培训项目是一个日本企业委托他们进行的软件工程师培训项目,只要支付19800元的学费,参加7个月的培训并通过课程,就能在国内签订去日本的工作合同,直接赴日进入名企工作,第一年的年薪最高可达25万元人民币。可是,据家长反映,在学员纷纷掏出数万元的高额培训费后却发现,近60名学员没有一名成功赴日工作。所谓的“日本梦”只是一个培训圈套。

  -引申问题

  就业承诺可信吗?

  对此,众多知名IT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纷纷喊冤:“这种没有资质的骗子机构把本来信誉良好的IT培训业搞得危机重重,其实大多数机构签订的协议都‘言出必行’。”关于就业的协议,市场上主要分两种《就业承诺协议》和《就业推荐协议》,其中的承诺和推荐就业都有相关条件,最主要的是培训机构提供平台,学生自身也需要努力,很少会有不加任何条件的承诺,这也正是很多培训要限制学历、专业或者在入学前做相关测试的原因。

  事件二:

  一场风暴,为教育培训业刮来春风

  2008年,相比其他行业,就业市场的艰难给培训教育行业带来了更多机会。尽管企业可能会在培训投入上有所节制,但个人的“充电”需求却应势激增,整个培训教育业在渐渐向卖方市场转换,而培训教育的投资回报率也有望上升。据了解,为拓宽大学生就业路,上海市教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出了6个专项计划,“引导升学计划”是其中之一。

  经历了这场风暴后,有关专家表示,可能会引起培训业的新一轮并购,培训市场已经向专业化、行业化和规模化发展,2009年的培训业必将是大浪淘沙勇者胜的一年。

  -引申问题

  金融风暴下培训费会下调吗?

  这一年,房价、油价等很多产品纷纷降价刺激消费,而针对于培训费是否会降价的问题,成为众多欲“充电”学习的人士关心的话题。对此,众多机构纷纷表示,目前没有降价计划,培训费用同比国外的消费水平来说是很低廉的,但是会有各种促销打包活动来吸引消费者。乐宁教育的lisa表示,乐宁会配套做更多的促销打包活动,使消费者的投资更加超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