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专家:如何识破假“录取通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1:2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留学专家陈华》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今天我在某网站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浙江科博伪造录取通知书骗三名欲留学学生》,留学机构竟然伪造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我在留学行业从业10年来遇到的最为恶性的一宗客户投诉,消费者如何杜绝和判断此类事件的发生?我希望以业内人士的经验给欲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一些建议。

  1. 大学授权

  申请人应尽量找大学有授权的招生机构来申请。比如案件中的这个受害申请人想申请的是英国的约克大学,英国大学在国际招生中普遍采用授权制,越好的大学签约的代理越少,审核代理的程序越复杂,对代理的专业性要求越高,因此学生选择这样的机构就越放心。威久留学就在03年获得了约克大学的招生代理资格,至今已经和大学有长达6年的合作时间,期间不要说学生投诉,每年很多中国学生如果和大学联系过程中出现什么需要协助的地方,如签证拒签了等情况,约克大学还会亲自建议学生和威久联系,并由我们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2004年计算机系的一个博士生虽然获得了大学的录取,但是签证被事关拒签了2次,后来约克大学的导师联系到我们后,由大学为这个学生支付了办理签证的费用,最终在学生第3次申请中通过了签证。

  2. 大学申请号

  现在的大学一般在收到学生申请时都会分配给学生一个申请号,这个申请号是唯一的,只要与大学核对这个申请号即可。同时,很多大学现在采用了在线跟踪申请进度的系统(Online Application Tracking System),学生只要拥有这个密码和用户名,就可以随时上网查看自己的申请进度了。

  3.选择正规公司,管理是否严格

  选择留学机构,客户除了问些院校申请,入学要求,专业设置,办理周期等一类的问题外,还要非常关注这个机构的内部管理是否严格。如:员工是否着统一工装;是否在公司显著位置公示了公司的服务标准;公司有否有完整的电子管理体系等等。留学是个环节诸多的行业,从客户签约到签证办理完毕,可能会经过10几道环节和长达2年的时间周期,因此一个专业的机构办理的学生越多,越要依赖严谨的电子管理系统来管理学生信息和提高客户服务,只靠一个人的脑子记住数百个学生的申请进度,肯定会出问题的。

  4.办理过程多与顾问沟通

  留学是个需要申请人和留学顾问共同沟通、努力和完成的过程,多于顾问沟通,获取更多申请过程中的信息,顾问与大学间的通信邮件等,可以要求顾问定时转发给自己,这样能对整个过程了然于胸,不至于到最后发生受骗的结局。

  5.判断顾问的责任心

  这个事件中所提到的留学机构,其实也是个受害者。由于公司员工管理没有做到严格化、正规化,所以出现员工私自操作这个骗局的事情发生。但是消费者的留学协议是与公司签署的,无论如何,留学机构都要承担这个后果。所以咨询留学的时候,如果有机构的顾问表示私下里给学生办理留学等承诺和要求,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留学是个特种行业,只有在教育部有100万备用金的专业留学机构,才会有强制第3方赔付申请人的保障。千万不要图便宜而选择一个个人为自己办理,一旦发生受骗事件,消费者可能连正常的投诉和法律途径都无法使用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