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在外:讲述我与老外交友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37   申江服务导报
留学在外:讲述我与老外交友的故事(图)
日本荷兰法国的交友经

    认识一个日本酷女孩

  留学者:优优留学地:日本文化女子大学建筑设计专业

  优优第一个认识的日本朋友是她的同桌,当时那个日本女孩坐下后就酷酷地前来搭话,因为大多数女生初次见面都比较内向害羞,所以她的举动立刻赢得了优优的信任和好感。大概因为吃不准优优的语言水平,同桌一开始只进行了非常简单的几句对话,可正是这关键的第一步建立起了优优的信心。

  其实当她真的与日本同学开口交流起来后,发觉情形并不像她原先设想得那样可怕。当很多当地同学发觉优优并不是本国人却可以跟他们做哪怕是最简单的对话时,都会带着惊喜的表情:“哇,你会说日语哎! ”听多了,优优也更有自信在跟别人的交往中先迈出第一步。虽然有时候为了表达清楚意思,不得不一边脑子飞快寻找词汇一边断断续续地吐字,可哪怕自己再结巴,对方都会认真用心地来听。优优后来摸透了一种心理状态,在日本同学眼里,一个外国同学能讲他们的语言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就像我们听见老外能讲一口中文也会感觉很稀奇。所以,在他们面前,讲错是正常的,讲得全对反倒不像“外国人”了。正是一次次犯错才能得到对方善意的纠正,语言也才会进步。

  优优交友经:注重“食礼”。初到学校,同学们会成群结队一起去吃饭,这时候餐桌上给人留下第一印象就非常重要。优优的心得是,千万不能给人浪费粮食的印象。可能是当地文化的关系,他们没有“吃剩”和“打包”的习惯,无论在哪里吃饭都应该把自己的那份丝毫不剩地统统吃完;遇上众人吃一盘菜,也绝对要遵守使用公筷的规矩。这是对食物制造者的尊重,也是个人修养的体现。吃完食物有两层潜台词:“我吃饱了;您招待得很好。 ”如果在餐馆里剩下食物是会引起店家极大重视的,厨师长很可能马上跑来征求意见:“是不是食物不合胃口?哪里需要改进?要不要换一份点? ”……而跟初次见面或者尚不熟悉的朋友一起吃饭,吃剩食物代表你是个随意浪费且不懂尊重他人的人,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就会大打折扣。

  叔叔介绍认识的荷兰女孩

  留学生:郑之远(ct)留学地:荷兰EindhovenUniversity ofTechnology

  Ct现就读于荷兰埃因霍芬科技大学(EindhovenUniversity ofTechnology)。是Ct的叔叔介绍了他荷兰籍朋友的女儿给Ct认识,这位华裔的女儿比Ct大一届,也在TU/e(埃因霍芬科技大学的缩写)就读ID专业。两个女孩子一见如故,立刻成为异乡好友。

  一开始,TU/e里的一切对于初至荷兰的Ct来说都是新鲜却又陌生的,而国外的教学体系和国内相差很多,Ct坦言,“学校和学院的选课系统、学分系统、打印系统对于我来说都是完全没见过的,学校里的study guide上面也没有写清楚具体事宜,所以这些问题都是好朋友告诉我的。 ”在生活中,Ct也从这位好朋友口中得到了许多资讯,同时也让Ct在各方面受益匪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