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给各国留学“打了几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10:40   申江服务导报
金融风暴给各国留学“打了几折”(图)
“华尔街之梦”更清晰还是更迷离

  10月以来,美、英、澳、加等各海外院校纷纷访华,新一轮留学申请在这个名副其实的“留学月”里拉开帷幕。然而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响,一方面,海外金融界的就业机会急剧减少;另一方面,各高校拟调整签证政策,吸收更多海外留学生以避免陷入经济困境的泥潭。危机之下,商学院学生那美丽的“华尔街之梦”是一朝破灭?还是机遇多多?我们特别收集了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

  金融留学生苦熬寒冬?

  据沪上几家留学机构的粗略统计,近三年申请去美国的留学生中,仅上海地区就有一半以上选择了金融类专业。这些学生都是在这两年毕业,金融危机的爆发似在一夜间把他们赶到了“前程未卜”的边缘。

  ■助学贷款被迫中止:以往为了吸引亚太学生赴美求学,美国很多商业银行都会向MBA专业的留学生提供无需担保、利率比市场低好几个百分点的助学贷款。然而如今大部分银行都暂停了这种优惠贷款。

  ■就业形势严峻异常:据一些在美就读MBA的学员称,以前北美排名前十大学的MBA都很容易在华尔街找到工作。而如今的情况是“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就业”。

  ■薪资福利大幅缩水:邹女士是悉尼大学商学院的MBA,毕业后在某家美国排名前五的投资银行工作。据她对自己行业目前情景的分析,情况已然“不乐观”到了极限,她“悲观”地预计,从现在起一直到2009年年初甚至年中,大部分投行职员“或许就只能拿到一份保本年薪而已”。

  尽管这场“金融海啸”一夜间冲得美国金融市场一片萧条,不少毕业生只能暂时告别自己的金融梦。不过仍有不少秉承 “坚持到底”想法的在读学员决意继续坚持。按照经济周期推算,一场金融风暴持续的时间一般都在两年左右。他们的想法是到自己毕业的时候适逢金融风暴末期,到时候的市场应该会重新恢复生机和活力,就业机会重重。眼下熬过这个严酷的寒冬是必经的过程。

  危机更使留学机会多多?

  如果对在读学员来说眼下是严冬的话,那么摆在“准留学生”面前的,也许可以看作是个生机盎然的暖春。据了解,留美仍是各留学机构增长率最高的项目,金融危机进一步刺激了美国院校来华招生的激情。

  对此,业内人士的看法是,对于留学生,危机的爆发在某种层面上本就是利好。一方面,由于美元汇率大跌,留学性价比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为尽可能地摆脱经济困境,美国的各类院校对自己支付学费的国际留学生也势必持更加欢迎的态度。

  再将目光放远到国际留学市场可以发现,英国和加拿大的高校也有了“动静”——调整签证政策,来华扩招。随着金融风暴波及英国,各高校为了不陷入经济困境,吸收海外留学生是采取的主要措施之一。据悉,目前英国方面已着手调整对中国学生的签证政策,新政策将更有利于中国学生赴英深造,新的签证体系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公布。

  加拿大为争取国际留学生同样也推出不少利好政策,专家分析,加拿大本来就是个移民国家,希望通过留学生渠道来吸引国外移民无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