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答大学生如何决定是否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1:57   新浪教育

  正如哈姆雷特著名的疑问句"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一样,很多同学关于出国,也像没主意王子哈姆雷特一样没主意--毕竟出国读书是一个人生重大的决定,我的回答永远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下面是一个同学和我在校内网关于她出国留学的交流,大家看看,或许对你有启发也说不定。

  第一封咨询:

  老师你好,目前我的雅思考试完成了,可以去澳大利亚上研究生。正当这个时候,难题来了,因为家人都不是很支持我出国。原因如下:

  1.他们认为国外和中国的差距日渐缩小。

  2.出国是有风险的,在国内生活和出国最后所得的结果没什么两样。在国内风险少。

  3.国外的投资太大,所得的回报不一定高。

  老师,您能说两句,给点建议吗?谢谢!

  ——————————————————————

  我的第一次回复

  2008-09-20 01:42

  先说说你出国的理由

  ——————————————————————————————————

  该同学的回答:

  1,扩大知识范围,了解不同国家教育的方式,充实自己

  2,国内的研究生考试不太适合我,考ielts比较适合我,更快的满足想攻读研究生的愿望

  3,积累学习和人生的经历,经验

  主要的就是这三点。

  大人们都说,离弦的箭不能回头,总是劝我,在国外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地方。种族歧视,个人安危等等。我也犹豫,有点儿苦恼!

  ——————————————————————

  我的回复:

  2008-09-23 09:03

  先针对你家里人的看法说一下

  1 从经济上,中国和国外的差距确实在缩小,如果在加大的话,就不是出国读书而是该考虑移民了. 中国在很多其他方面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差得很远,所以,如果你留学是为了考虑自己的综合发展的话,还是应该留学.(当然,如果你国内目前有不错的机会,能够发展和锻炼自己,那需要再权衡)

  2 在哪里都有风险,国内风险更大,喝个奶粉还有毒呢-这个问题更加暴露了中国的问题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增长问题,问题多了去了. 如果你家担心出国学习生活上的不稳定,这种风险恰好是锻炼一个人,使得他们今后生活工作能力更强的有意义的风险,以后遇到其他的问题,就知道怎么独立的把它们处理好了.

  3投资大是肯定地,回报不一定高也对,因为没人能保证回报.

  你说的三点我完全同意,你家人的看法很明显是对国外生活不了解带来的,而这也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有亲身经历导致的,把国外说成了可怕的地方,好像你要去蛮夷之地插队一样,未知导致恐惧,恐惧导致担忧,其实没什么道理可言.

  希望我说的对你有帮助.

  许可

本文选自《老罗培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