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哥伦比亚最珍贵的黄金饰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0:29   新浪教育
探访哥伦比亚最珍贵的黄金饰物(组图)
黄金博物馆
探访哥伦比亚最珍贵的黄金饰物(组图)
各种姿态的善男信女
探访哥伦比亚最珍贵的黄金饰物(组图)
头胸和腹部的装饰品

  黄金博物馆坐落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的圣坦德尔公园内,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器博物馆。1939 年设立,1968 年迁至现址。现在由哥伦比亚国家银行负责管理。该馆收藏了约3 万件公元前20 世纪至公元16 世纪的印第安人制作的精美金制器物,按不同时期和地区分别陈列。

  哥伦比亚政府建立这一博物馆是为了保护国家文物,最初只有14 件展品,后来逐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馆内展品主要分为3 类:一是反映宗教仪式的有各种姿态的善男信女,还有祭天时盛供品的器皿,各种器皿上刻有鹿、鹰和蟾蜍等图案,古印第安人认为蟾蜍是吉祥和智慧的化身,它象征着五谷丰登,子孙满堂,当时家家都供奉蟾蜍。二是头胸和腹部的装饰品,上面刻有人头像和飞禽走兽的图纹,是求神拜天和喜庆节日时戴的。其中有耳环、鼻环、项链、别针、手镯、脚镯等。三是日用品,有壶、杯、碗、盆、碟、鱼钓、刀具、假面具、香炉、神龛等。其中金巴亚人之盆、铁拉登特罗人脸谱、金巴亚人猿像、穆依斯卡人小船等都是无价之宝,多用金箔、金丝制作,式样丰富多彩,技术高超,具有质朴素雅的风格和浓厚的地方色彩。

  博物馆的顶层是金制品综合陈列大厅——黄金大厅,这里陈列着数以百计的黄金珍品,是最吸引观众的地方,大厅门口警卫森严,参观者必须分批进去,每批不能超过20 人。进厅时厅内一片漆黑,转眼间灯火通明,四周玻璃柜里的金器和灯光互相辉映,琳琅满目,耳边响起悦耳的印第安音乐,在悠扬动人的音乐声中,人们会以为自己进入了神话中的“黄金世界”。

  黄金博物馆里的展品只是已经发掘出来的印第安人文物的很少一部分,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在几百年中几乎被西班牙等国殖民者盗窃一空。但是,就是从这些保存下来的金器中,人们也可以看到哥伦比亚人民的智慧和艺术水平。

  黄金博物馆每天还放映两场介绍开采黄金的传奇故事影片,从这里人们可以了解到博物馆里的每一件金光闪闪的黄金珍品,都渗透着哥伦比亚人民的血泪,都有着不寻常的辛酸历史。

  博物馆共分三层:一层介绍印第安人的历史,二层介绍印第安人淘金和炼金的技术,三层展出收藏的部分金器工艺品。该馆共收藏二万六千多件金器,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镶有一千四百块绿宝石的“圣体匣” 。

  博物馆的顶层是金制品综合陈列大厅——黄金大厅,这里陈列着数以百计的黄金珍品,是最吸引观众的地方,大厅门口警卫森严,参观者必须分批进去,每批不能超过20人。进厅时厅内一片漆黑,转眼间灯火通明,四周玻璃柜里的金器和灯光互相辉映,琳琅满目,耳边响起悦耳的印第安音乐,在悠扬动人的音乐声中,人们会以为自己进入了神话中的“黄金世界”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