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伦比亚几个产金地点的文化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0:29   新浪教育
哥伦比亚几个产金地点的文化风格
具有质朴素雅的风格
哥伦比亚几个产金地点的文化风格
假面具
哥伦比亚几个产金地点的文化风格
每件金器上都带有一定含义的形象和图案

  博物馆主要是展出哥伦布时代以前在哥伦比亚几个产金地点的文化风格,其中失落的城市(LaCiudadPerdida.)模型则是呈现了原始的 风貌。哥伦比亚政府建立这一博物馆是为了保护国家文物,最初只有14件展品,后来逐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馆内展品主要分为3类:

  一是反映宗教仪式的有各种姿态的善男信女,还有祭天时盛供品的器皿,各种器皿上刻有鹿、鹰和蟾蜍等图案,古印第安人认为蟾蜍是吉祥和智慧的化身,它象征着五谷丰登,子孙满堂,当时家家都供奉蟾蜍。

  二是头胸和腹部的装饰品,上面刻有人头像和飞禽走兽的图纹,是求神拜天和喜庆节日时戴的。其中有耳环、鼻环、项链、别针、手镯、脚镯等。

  三是日用品,有壶、杯、碗、盆、碟、鱼钓、刀具、假面具、香炉、神龛等。其中金巴亚人之盆、铁拉登特罗人脸谱、金巴亚人猿像、穆依斯卡人小船等都是无价之宝,多用金箔、金丝制作,式样丰富多彩,技术高超,具有质朴素雅的风格和浓厚的地方色彩。

  这些珍贵的艺术品,大多是用微薄如纸的金箔、细如发丝的金线制作的,每件金器上都带有一定含义的形象和图案。

  镇馆之宝是那艘制作精美的无价之宝-黄金船,它的背后有一个美丽的故事,传说当年,奇布卡族首领全身涂上金粉,带着各类黄金祭品乘坐这种“黄金船”去神圣的瓜达维达湖朝拜神灵,然后把全身的金粉和黄金祭品洗落在湖中,朝拜的印第安人也会将全身的黄金饰品纷纷投进湖里,久而久之,整个湖中堆满了各类黄金。这个传说给奇布卡人带来了灭顶之灾,野蛮的西班牙殖民者不仅将奇布卡人的黄金洗劫一空,还挖开平民百姓的坟墓,盗走随葬黄金制品,他们还将瓜达维达湖翻了个“底儿朝天”,将沉在湖底的黄金也“一网打尽”。以至于现在黄金博物馆里的各种金器都蒙上了一层阴沉的格调,仿佛在控诉几个世纪前野蛮的西班牙强盗对印第安人疯狂、残忍地烧杀抢掠。

  在二层还有一个黄金密室,里面有一万二千多件黄金制品。进入黄金密室,漆黑一片,随着印第安音乐响起,灯光渐渐亮起,在灯光的照射下,玻璃墙里的各种黄金饰品放射着奇光异彩。环顾四周,琳琅满目、金光灿灿,仿佛穿越了时空,置身于古印加黄金帝国里。看到这些金器,眼前仿佛浮现出几个世纪前,野蛮的强盗们正在对印第安人疯狂杀戮的一幅幅残忍画面。

  最珍贵的黄金饰物放在顶楼一间密室内。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博物馆的“黄金大厅”。这里陈列着数以百计的黄金珍品,大厅门口警卫森严。游览者必须分批进去,每批不得超过20人。人们刚迈进大厅时,厅内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突然间,灯火通明,只见眼前金光闪闪,如同阿里巴巴走进四十大盗的金银珍珠的宝库一般,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厅内四周玻璃柜内各种黄金珍品琳琅满目。现代的观众更幸运,当你一走进大厅,大厅内就响起了优美悦耳的印第安音乐,在悠扬动人的乐曲声中,人们会疑惑自己是否进入了神话的“黄金世界”。

  然而,这里的展品只是已经发掘出来的印第安人文物的很少一部分,许多珍贵的艺术品在几百年中几乎被西班牙等殖民者盗窃一空了。但是,就是从这些保存下来的金器,人们也可以看到哥伦比亚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艺术水平。在这里,黄金博物馆每天还放映两场介绍开采黄金的传奇故事影片,使游人莫不感到这里展出的每一种金光耀眼的黄金珍品,都浸透着哥伦比亚人民的血汗,都有着不同寻常的辛酸历史。

  早在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之前,在现哥伦比亚所属地区的土著居民中就有“黄金国”的传说。位于波哥大附近的瓜达维塔湖就是传说中的“黄金国”中心,西班牙殖民者曾将不计其数的印第安金器铸成金锭运回欧洲。

  十九世纪中叶,哥伦比亚金巴雅和卡利马两个印第安金器制作中心被发现。一九二三年哥伦比亚共和国银行建立后,在全国设立金器收购站,并管理黄金交易活动。一九三九年共和国银行建立黄金博物馆,专门珍藏收购和征集来的金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