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伦比亚是盛产黄金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0:29   新浪教育
哥伦比亚是盛产黄金的国家
黄金船
哥伦比亚是盛产黄金的国家
各种黄金珍品琳琅满目
哥伦比亚是盛产黄金的国家
金光耀眼的黄金珍品

  历史上,哥伦比亚是盛产黄金的国家,是传说中的黄金之国。早在2000多年前就生产黄金。据统计,从16世纪初到19世纪末,哥伦比亚年产黄金平均约 3500公斤,在整个西半球居第一位。从5世纪开始,印第安人就都喜欢用黄金作装饰品,如耳环、鼻环、项链、手镯、脚镯、各种壶、杯、盘、碗、碟、假面具及香炉等,这些装饰品或菲薄如纸,或纤细如丝,玲珑剔透。一个人佩带黄金首饰的多少,可以显示他社会地位高低。

  黄金除了作装饰品外,还用于对“太阳神”作牺牲祭祀。印第安人信奉太阳神教。每逢酋长传位加冕或祭天拜神时,浑身涂上树脂,喷上金粉,变成“镀金人 ”,乘木筏到神圣的瓜达维达湖朝拜。在湖中沐浴之后,身上的金粉就溶落到湖里,部落的居民全身披挂着闪闪发光的金器饰物站在岸边,纷纷将金器、宝石、翡翠等财宝投入湖中。日积月累,湖底宝石金器成堆,以至后来西方人进入南美后,许多人去湖底淘宝。

  古老的印第安人与其他古老的民族一样,也相信人死后还有来世。因此,当一个人去世时,他们往往将金器塞入死者腹内以防止尸体腐败并保护灵魂,还要把他生前所用的黄金珍宝随葬。在黄金博物馆的陈列大厅里复原陈列着一个部落酋长的墓葬,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墓中安卧着酋长,头戴金帽,脸盖金面罩,耳戴金耳环,脖子上戴着12个金项圈,胸前挂着一面很大的金锣,手腕上和脚脖上挂满了金镯子,手中握着金宝剑,尸体旁还散放着许多陪葬的金制器皿。这个1000多年前的部落酋长死时用掉的黄金实在是令人惊叹!

  16世纪初,西班牙殖民者在黄金梦的驱使下,曾进行过一场大规模的远征,到处搜寻镀金人,掀起了疯狂的盗墓热,并修建熔炼炉,把抢夺到的金器熔化铸成金锭运回本国。印第安人将金器坚壁起来,使金器文化一部分得以保存。

  黄金博物馆是所有到访Bogota的旅客必要的朝圣之地。哥伦比亚的黄金博物馆会成为世界第一,其实也是托西班牙强力掠夺秘鲁印加文化之福。当年西班牙人把掠夺的火力完全集中在印加文化,面对着分门别类集中处理的大块黄金,谁还会有空去理哥伦比亚那种陪葬或是当小饰品用的黄金呢,使得这些从史前 1500年前就发展成熟的黄金制品,在考古学家和盗墓者的努力之下,才一一重见天日。

  哥伦比亚盛产黄金已有几千年历史,被誉为“黄金之国”,而波哥大则是传说中“黄金国”的中心,是有名的“黄金之都”。当地古老的奇布查部族是传说中的“镀金人之国”。

  据说,该族酋长在传位加冕、祭天拜神时,全身涂满金粉,然后驾独木舟前往神圣的瓜达维达湖沐浴朝拜,族人身上披戴闪闪发光的金器和装饰品站在湖岸观礼,礼仪完毕,就把带来的金银、宝石、翡翠纷纷抛入水中向神致祭。又传说还有头戴金盔、身披金甲、脚绑金护腿的“金人”,被族人送到湖心,甘愿自沉湖底,作神的“牺牲祭” 。奇布查人认为金能防腐和保存灵魂,往往将金器塞进死者腹内或放在棺内陪葬,因此又传说国王死后,遗体被安置在金凳子上,并且有许多金器作陪葬。

  14世纪初,西班牙殖民者在“黄金梦”的驱使下,到处寻找“镀金人之国”,掀起了一股“盗墓热”和“潜湖热”,肆意掠夺印第安人的财富,不少精美的艺术品被他们熔炼成金锭运回本国。博物馆里的展品是印第安人东埋西藏,坚壁下来的幸存品。

本文选自《云中鹤》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