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促雇用信息公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0: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经济步入衰退,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临找工作难题。日本《日经周刊》在2008年年底针对国内大型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数量比去年减少1.4%,5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就此呼吁商界,维持就业稳定。

  据报道,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导致大中型企业利润下滑,加之经济前景不明朗,这些招人“大户”将缩减招聘规模。小企业更是可想而知。

  为此,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去年年底在首相官邸召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和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冈村正等众多经济界要人,呼吁共同努力确保就业稳定和提高员工工资。麻生还希望,企业加强自律,尽可能避免取消录用已签订协议的毕业生。

  在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方面,日本政府采取的主要做法是,最大限度地促进全社会的雇用信息公开化,以解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日本在厚生劳动省主导下建立了“工作信息网站”。该网站集中了民间职业介绍机构等的招聘信息和求职者的信息,从而使企业和求职者都能很方便地了解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该网站的开通对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巴西 打造促进青年就业网

  本报综合报道 工人出身的巴西总统卢拉执政以来,一直将扩大就业、解决贫困问题作为政府社会发展计划中的头等大事,视就业为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在巴西最近推出的“初次就业计划”中,重点支持就业市场中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增加和改善青年人的就业。据统计,目前巴西城镇居民的失业率达7.6%左右,而且就业市场仍在进一步缩小。卢拉政府推出的“初次就业计划”,旨在发挥社会各阶层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促进青年就业网。

  巴西政府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并没有特别优先的政策,无论毕业于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毕业生都与其他青年一样,必须遵守劳动力市场法则,自我解决就业问题。政府鼓励企业多雇用年轻人,企业可以从政府获得资助,享受政府资助的企业必须保证在12个月内不解雇年轻人。政府还向自主经营的年轻人提供低息贷款和经营指导及培训。

  学校 重培养 当高参

  英国 提供信息排忧解难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任务一般由学校承担。英国高校一般都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部”,既是学生们就业信息的主要“数据库”,又肩负着为他们排忧解难、对症下药的心理辅导任务。

  服务部的资料储藏非常丰富,不仅有用人单位的需求情况,也包括各种奖学金、教育基金资助下的深造途径。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常年与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络。在英国大学里做就业辅导的老师大多都拥有心理学等专业的博士学位,因此对于毕业生的辅导除了择业外,还包括了个性分析、职业生涯设计等更重大的内涵,预约谈话的毕业生终日不断。

  法国 提早准备重视实践

  本报综合报道 法国的大学生几乎在走入大学校门那一刻起就已开始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法国的学校与政府机关和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尽可能多地为大学生安排实习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