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早准备重视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0: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法国多数高校都设有专门的就业指导部门,校方会根据有关方面专家及教师的意见安排学生的实习单位,并派人到实习单位了解企业对实习生的评价和要求,以此推动学校的教育改革,使就业指导更有实效。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四年级学生,多数高校安排的实习时间为6个月,有的甚至长达9个多月。除校方的就业指导部门外,法国全国还设有500多个就业信息和指导中心。

  德国 利用社会资源自力更生

  本报综合报道 德国联邦劳工和社会事务部的新闻发言人海克尔·黑尔费介绍德国大学生就业情况时表示,德国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时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政府的直接干预较少。大学毕业生可以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例如大学里的就业指导中心、互联网、报纸来寻找就业信息。德国企业也会利用招聘会、报纸、专业杂志、网站等平台来招聘大学毕业生。对于那些需要较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高技术企业来说,企业通常会选择与相关大学建立联系,并通过老师的推荐来挑选合适的人才。

  德国有很多网站都提供帮助学生在进入大学前选择专业的服务,这些网站详尽地列出了不同专业近年来的就业情况。通过浏览这些网站,德国学生进入大学之前就可以在专业选择上做到更好地与社会需求相结合。

  俄国 企业进校园挑优秀人才

  本报综合报道 目前俄罗斯最流行的做法是,企业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直接从学校选拔人才,让大学高年级学生到公司实习,然后学生和公司进行双向选择。

  俄罗斯大公司挑选人才有3种方式:一是直接挑选,从学校人才库里寻找候选人,然后约见面谈;二是向高年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实习期通常为几个月至一年;三是采取“优中选优”的方式,通过一些竞赛活动选拔最优秀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则是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招聘广告和熟人介绍找工作。俄政府的大学生促进就业机构主要向那些登记失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援助。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找到一个“有意思、挣钱多”的工作并非易事。俄就业指导专家告诫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首先要搞明白“你为什么要工作”,如果经济上不是十分拮据的话,最好找一份有发展前途的工作,而不要只盯着高工资。

  企业 与学校合作培养人才

  加拿大企业学校合作

  本报综合报道 “合作教育课程”是加拿大高等院校普遍实行的一种企业和学校合作的教育模式。它最早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于1957年从美国引入。目前,加拿大全国提供“合作教育课程”的大学已超过100所,每年参加的学生约7万人。

  对于参加“合作教育课程”的学生来说,到企业去不仅仅是“带薪实习”,还是一门重要课程,只有经企业和学校考核合格,才能取得学分。每期“合作教育课程 ”结束,学校都要组织专门教师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企业对学生的工作态度、团队精神、业务能力等的评价,还有学生在工作结束后写出的报告质量等。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