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留学成本回报周期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7:06   新浪教育

  日前从中国北方人才市场获悉,金融风暴对国内留学产业造成不小冲击。因家庭经济出现困境,部分学生已经改变留学计划;而一些原本犹豫着教育投资是否值得的家庭,却因为汇率的影响,毅然加入了留学大军。专家建议,留学是一项长远的人生规划,应理性对待。

  留美热度不减竞争加剧

  据了解,今年咨询留美的学生比往年有大幅增加,美国已成为继澳洲后最“火”的留学目的地,不少机构咨询量增长五成以上。专家分析,尽管目前金融危机对美国常规留学项目的影响不大,但仍有负面影响。首先,最近两年,申请留美的中国学生中,选择金融专业的占相当比例,这些学生多在今明两年毕业,金融危机的爆发无疑使他们的就业机会减少。其次,随着美国失业群体的增加,中国学生在美国高学历深造上的竞争压力将会增大。

  投资成本回报周期延长

  专家分析认为,金融危机虽然已对国际经济大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但真正对于普通民众生活的影响相对滞后。因此,留学人员在专业选择上没有必要因此改变。“大环境的变化没有人可以控制,也无法预测。等到现在去留学的学生毕业时,各行业的招聘环境如何谁也不知道。而且,单就经济成本来讲,现在留学无疑是个很好的机会。”

  此外,专家提醒家长,在金融危机时期教育投资要看长期回报。“一个家庭为孩子留学付出的经济成本有几十万元,这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以往很多家庭都觉得孩子学成归来后,很快就可以收回这笔投资。但现在这个观点恐怕要改变了。”专家指出,随着国内各行业的日趋成熟,“海归”在事业上想要取得成就,不可能速成。因此,教育投资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收回,学生和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

  专家:“热门”并不一定都好

  近几年各国越来越重视中国这个具有强大潜力的教育市场。为吸引优秀的中国学生,各国纷纷展示具有特色的优质专业和学科。但专家表示,留学还需理性对待。因为“热门国家”费用会高,“热门学校”门槛也不低,“热门专业”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就业”,并不是所有的毕业生都可以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留学生要想将来在职场中胜出,必须在求学期间就注意培养与职业相关的素质、能力,并多参加社会实践。

本文选自《留学指导/留学专搜》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