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张杨:不留学的人生是一种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7:06   新浪教育
对话张杨:不留学的人生是一种遗憾
美国哈佛大学硕士,新浪百万名博张杨(右)与主持人孟楠(左)谈金融危机下留学形势
 

  视频:对话张杨 不留学的人生是一种遗憾

  由美国次级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不少知名企业因此倒闭,“裁员”“失业”等名词不断呈现在各国人们眼前,使得人心惶惶,这场金融危机对留学行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面对“失业”“找工作难”等问题,怎么做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新浪教育频道于2月17日15:00--15:45邀请启德教育集美国项目总监,美国哈佛大学硕士,新浪百万名博张杨(blog)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大家讲述如何巧借金融危机,为自己的学历镀金。以下为本次访谈的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孟楠。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很多知名企业因此倒闭。裁员,失业等名词不断呈现在各国人们眼前,使得人心惶惶,那么这场金融危机对留学行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在金融危机的条件下,怎样做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呢?今天,新浪教育频道有幸请来我们的老朋友启德教育集美国项目总监,美国哈佛大学硕士,新浪百万名博,张杨来到我们的聊天室,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留学的问题。

  张杨:谢谢,大家的老朋友张杨又来了。

  主持人:说到你的title的时候打了一个差,因为title实在太长了,被很多光环笼罩的。《我的哈佛日记》是不是第五次加印了。

  张杨:对的,第五次加印了。这可能也是一个信号,中国的家长也好,学生也好,非常渴求了解海外的精英名校,也想了解海外的教育资源。

  主持人:从你自身来讲,你觉得海外教育和中国教育最大的差异点是什么?

  张杨:我觉得最大的差异是制度和文化的差异,我在前一段时间新浪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清华和哈佛的差距在哪里?我自身的经历让我有权力去比较,我在国内读的清华的研究生,我在国外读的哈佛的研究生,为什么在世界的影响力会有一些差距呢?可能第一点,美国它这种私立教育非常发达,清华是公立的大学,美国的常青藤学校都是私立的大学,就会导致把学生当成客户,如果我这个学校做得不好的话,我就招不来人了,在这种竞争压力下,每一个学校必须面临很大的生存的压力,几百年积累下来就形成了一种公司化的运营,一种结合现代非盈利机构组织运营的方式。第二点就是一种文化,比如说在清华的时候,我觉得可能我们更多的是传达了同样一种价值观,但是我觉得在美国的话,各种文化混合在一起,各种种族你很难说哪一种价值观是占统治地位的,这种情况下就会激发出不同类型的人才。

  主持人:多样化的。

  张杨:对,多样化是美国大学或者西方很多大学最自豪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针对你在海外留学的经历,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视野的开阔还是知识的积累?

  张杨:我觉得可能是视野的开阔,因为以前的时候,我经常说,我是出生在湖北的一个小镇里面,我经常理解成功是什么,成功就是我小时候所从老师从父母那里接触到的,你的社会地位,你的钱,但是我在美国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成功有这么多的理解,比如说比尔盖茨算成功,但是哈佛人认为比尔盖茨成功不是因为他是世界首富,而是因为他发起了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比尔克林顿,365届哈佛大学校长请他来讲课的时候,他说因为他在防治艾滋病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包括我的好朋友,在《年轻的战场》里面我也写到,她也是哈佛毕业,她在第一个硕士毕业以后,马上被地区经济发展学专业又录取,而且全额奖学金,但是她和她几个朋友放弃了优厚的条件,跑到中国的山西一个农村去开关爱小学,去研究中国农村英语教育和数学教育,她就是这样的一种东西,让我觉得,如果是我的话,我做不出来这些,所以有时候我回想,美国真的是开阔了我的视野,我经常说不留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笑)。

  主持人:刚才说了梦想和事业,这两个关键词也是很多同学留学的一个原动力。你现在做留学咨询的工作,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现在美国整个的金融危机的情况,对于09年留学美国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张杨:我觉得可能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很多面,我觉得首先第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很多留学美国的人来说,现在面临着很大的机遇,比如说我经常讲,我们那个时候我们人民币的汇率是8.2,那个时候比如说哈佛学生4万5千美元的学费,我们就40多万。而现在6.5甚至更低,你的学费就会大大节省。“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是这个道理。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汇率的变化。

  张杨:还有一点,传统意义上美国对于中国,特别是亚洲人是排斥的,像英国人和澳洲人相对来说更开明一些,他们把教育产业化了,所以为什么在当年托福衰落,后来雅思急剧膨胀,现在美国人变得聪明了,他意识到中国人不是当年的那些东亚病夫,中国人不一定要留在你的国家,现在都回国了,还有一点,就是中国包括亚洲是世界最大的留学客源地,我在美国的时候,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美国的很多精英中学里面,就是中国学生、韩国学生,中国学生、韩国学生,所以如果你把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你把门关了,你就损失了。因为即使你们这样做,他们也要出去,他们会去澳洲、英国,所以像今年美国发出了一个非常难得的一个信号,我们知道在08年秋季以前,美国的公立高中是不能向中国的学校颁发F1签证,就是留学生签证的,但是从08年秋季开始,持有F1签证的中国学生可以进入波士顿等11所美国公立中学就读,这个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也是美国人思想的一个进步,因为一旦美国公立的中学对中国敞开大门之后,我想有更多的中国学生会选择去美国。

  主持人:我想美国大门对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广泛的开放,除了因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留学输入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留学生的素质不断提高,中国人在很多越来越多的领域都取得了成就,不单是以前的理科方面。

  张杨:对,尤其是中国学生去了美国之后,在数学,理工方面表现出和美国人完全不一样的成绩,所以美国人,我举个例子,我在美国一所很有名的中学,我当时毕业以后在那里工作了一年,我就发现,现在很多美国的顶级名校,他们也有一个排名,排名一个重要的指标,你的SAT的考分,你参加的洲际的竞赛。我发现,中国优秀学生去了以后,他们的排名往上涨,为什么?因为中国学生容易在数学、物理、化学大型比赛当中获奖。

  主持人:SAT也叫做学业智能测验,很多美国学生对此都非常挠头,但是据我所知,去年一年,好像中国留学生的SAT的分数在各国留学生当中都是排前列。

  张杨:因为中国人吃苦,很多人说犹太人和中国人,真的是世界上两个奇迹,太吃苦了,所以哈佛商学院有很多犹太人,我举个例子,犹太人的标志是戴一个小帽子,哈佛商学院里面你可以看到很多这种犹太人。

  主持人:我有一个笑话和你分享,我之前准备一个考试,涉及到有数学的成分,我在复习的时候,因为从高中毕业到现在很长时间没有接触到数学了,还是觉得困扰。我有一个美国朋友就问我说,对你来说数学有什么难的,come on,你是中国人,数学不可能不好。

  张杨:其实你的英语也挺好的。

  主持人:谢谢,我们说到这儿还有一个问题,咱们刚才聊的一个问题,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可能在外企工作或者在一些比较知名的国企工作,他们现在面临着职业上面的瓶颈,很多所谓的白领想要出去镀金,留学,你觉得他们这个人群出国留学会成为趋势吗?因为他们脱离学生时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你有哪些方面的建议?

  张杨:如果你纯粹只是一个白领的话,你很难和你周围的人真正区别开来,我们所谓的人的核心价值很难体现,因为你工作了3年,他也工作了3年,你有这些工作业绩,他也有这些工作业绩,所以你会发现中国的工作白领到了一定的程度会面临瓶颈,包括升迁的瓶颈,这个时候你给自己一个充电,其实,貌似你是离开了这个行业,你有一定的风险,再也不像以前拿稳定的工资,但是回来的时候你会面临更多的选择,所以启德在今年2月26号有一个世界名校招生教育展,有很多的世界名校可以过来为大家提供咨询,我觉得不管你出不出国,你可以去看一看,听一听别人的意见,还有一些讲座,都是可以听的,因为我觉得世界现在留学的选择很多,不光是美国,现在针对不同的条件有很多选择,我一个好朋友,他以前在中国一所很著名的企业工作,他一直做部门秘书,然后他工作了一段时间,觉得很难再提升了,他就跑到澳洲,跑到澳洲读了一个专业,现在活的非常滋润,薪水是以前的3倍。我还有一个朋友,他是在国内诺基亚的公司里面工作,他毕业之后因为家人都在北京不能出去太久,就跑到英国读了一年的硕士又回来,现在感觉比以前腕儿不一样了,所以我有时候经常这样想,当你在这条路上已经很难去突破的时候,你还不说说给自己充电,看一下海外的世界,甚至可以怎么说呢?你以前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去过,你想度的假都没度,你都可以通过留学重新把自己的生活状态调整一下,因为留学不会特别累,去西方国家,休息是可以保证的,不像中国工作这么辛苦,所以留学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重新调整自己生活结构的一种方式。但是,留学选择依然需要慎重,应该在专家的指导下,综合评价自己的留学目的,并选择一条更为适合自己的留学之路,这样,我们才可以说你是适合留学的。现在我们发现,有些白领急于摆脱自己失业的现状,盲目选择留学,这是不可取的,特别是对有几年工作经验的白领,更应该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选择留学方案。我建议准备留学的人士最好参加一下本月26日(下周四)启德在京广中心新世界酒店三层举办的“启德2009国际教育联展”,现场进行一对一的咨询,启德留学专家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给出个性化留学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