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张杨:留学前就做好了人生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7:06   新浪教育
对话张杨:留学前就做好了人生规划
张杨指导如何逛展会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也有很多留言,有一位网友说你聊了很多名校方面的事情,作为我们这些成绩不是那么出色的同学,我们可能走的是平价留学的道路,启德是不是推出了“平价留学方案”的一个推荐会?

  张杨:是这样,我们目前把学校分成很多档次,如果你想申请顶级名校,我们推出了“早起鸟”计划,为什么是早起的鸟,一定要尽早的规划,我们会告诉你怎么做,这是针对顶级精英的学生的。下面一个层次,我们也推出了比如说“末班车”计划,比如说你今年9月份想读书,但是你之前一直没有准备,你甚至连托福也没有,需要先学语言再去大学,这个时候我们推出来“末班车”就是针对这些学生的。我们现在还有什么计划呢?还推出了比如说“高考留学两不误”,去年的时候高考结束了,好多家庭发现,我们去的学校跟我们预期的不一样,好像说我们想去好学校,可是我们最后高考失误或者怎么着就去了一所三流大学。孩子心理不稳定,我们就是两条路同时准备,高考好好考,同时家长准备另外一条路,你在中国读一个三流的大学,还不如去美国读一所好的学校,包括我们推出了双录取的院校,我刚才讲过美国大学的姿态是越来越主动了,所以美国大学本身也推出了很多好的项目,这是一个趋势。包括我们现在有很多的项目,如果你很感兴趣的话,可以去26号我们活动的现场。启德在京广中心新世界酒店三层举办的“启德2009国际教育联展”现场,我们也专门提出了一些平价留学方案,供观众选择。欢迎各位网友前往招生会多了解一下。

  主持人:到了现场可以找张杨或者其他的启德专家为大家咨询。

  张杨:启德有很多很牛的人,比如说像英国有来自帝国理工的本科毕业生,这个应该说是很牛了,比如说像澳洲,也有很多来自澳洲的好学校,美国这边也有很多相对的牛人。最好早点去,晚一点以后就会有很多人,就会把专家围着,你可能没机会了。

  网友:如果我想09年出去留学的话,现在再准备还来得及吗?

  张杨:末班车,8月份以前都来得及,但是你要冲击世界顶级名校,9月份走,肯定来不及了。末班车一般是在美国排名50名到100名左右的学校,这种学校就是说首先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第二个就是说他自己主动推出了很多的项目,因为我们知道,哈佛耶鲁这样的学校毕竟只有那么几个人,它的姿态是非常非常高傲的,我从来不做推广,很多人来申请我,但是美国还是有很多州立大学,还有其他的一些大学,他们是欢迎更多的学生,我要更正一个误解,这些学生并不是不好,有的时候当你进入了一个竞争特别激烈的学校以后,你很难在里面做一个龙头,你的很多机会可能没有相对普通的学校好,你如果硬是把自己拔高了,反而挺痛苦的,你去一个不是那么差,但是比较适合你能力的学校,可能更容易出类拔萃。

  网友:现在美国经济面临着重创,很多国家都推出了经济救市的方案,这个时候再去美国读经济和金融合适吗?

  张杨:只要这个世界还存在着这个行业或学科,就一定是适合的,我们经常说,金融危机了,我们就不需要学金融了,你有没有想到,一个危机恰好是另外一个繁荣或者说另外一个泡沫产生的前奏,你现在在一个高峰期的时候,你去,也许我说不是最好的,因为这个行业热得烫了,都冷的时候,你再去学,下一个金融高潮到来的时候你刚好毕业,这是不是正好呢?所以我们不要活一年两年,我们要往前活十年,你要往前看十年,你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接下来问一下张杨本人,关于你自己的问题,你当初选择出国留学之前,你有想过出国留学之后你要做什么吗?

  张杨:想过,我在《哈佛日记》里面写了,《年轻的战场》里面也写了,我有很多的想法,三条路,清华的主流价值要求我们从政,我的母亲建议我从政,我去美国读书,我也有从政的想法。

  主持人:考美国的公务员还是中国的公务员?

  张杨:我想在美国先做两三年公务员,再回国,我在美国考白宫公务员,那边有一个PMF,每年白宫联邦政府都招人,我当时就敢考,那个考很难,需要获得哈佛大学校长和院长的双重签字,我当时挤进了半决赛,但是因为我国籍的问题没有进入,他要首先招美国人再招外国人,当然这个机遇错过了。我当时也想过从商,在美国创业,在美国做生意,什么都做过,年轻嘛,什么都不怕,即使失败又是条好汉,年纪大了就没勇气了,所以我在美国也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但是我当时想的很多的,我在教育行业走出去的,我还想回来,所以我对美国精英的私立中学教育还有高等教育研究得比较深,《我的哈佛日记》是讲美国精英大学的,《年轻的战场》是讲美国基础教育的,我想我自己一些研究的总结。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会回国做留学顾问?

  张杨:我没有想过,因为我之前做培训行业的,我的老本行是新闻传播,我没有想过做留学,因为我当时发现国内留学已经有几个大的巨头把握住了,很难真正在这个行业里面去立足,所以这个时候,我没有想在留学里面跟谁拼。

  主持人:之所以问张杨这个问题,也想请你给我们同学们提一些建议,是不是在留学之前,应该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做一些规划呢?

  张杨:对,出国留学不是你一出国就成功了,我见到不少的朋友出国没有准备好,回来就是大海归,那个更痛苦,为什么呢?你的心态和别人不一样,我是海归,我的薪酬应该比你高,但是公司又说,你没有经历,没有经验,没有相关的核心的资源,为什么要给你?所以我们经常遇到很搞笑的场景,有的世界名校的特别商学院的回来之后说,我开口,我的底薪要几百万,我的股票你要给我多少,所以这个就比较可笑,什么样的准备呢?第一个你的语言准备一定要好,语言准备不好的话,出国之后非常容易适应不过来,当你适应过来的时候,别人就已经到高处去了。第二个,一定要在国内有一定的经历,比如你以后学金融的,千万不要说,我申请上了美国学校我就万事大吉了,一定要马上去实习,马上研究一下国内的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东西,了解国情,这样你才知道需要什么东西,美国人看重经历比看重学校的招牌更加重。第三点,一定要在心态上准备好,我建议多看一些书,多看一些留学前辈的书,我以前看了很多像王辉耀的《我在东西方的奋斗》。看了不少这样的书。说实话,当时跟新浪有一点缘分,新浪的老总叫汪岩,法国留学回来的,我当时也想留学法国。

  主持人:他也算是你成功留学的楷模。

  张杨:当时是楷模,但是后来我发现法国不是适合所有的人,一定要根据不同的专业选择国家,要学艺术管理这些东西可能去法国比较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