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新西兰院校的办学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9:04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新西兰院校的办学优势
葛甘楠介绍新西兰院校的办学优势

  主持人:这些学校主要的特色项目有哪些?我们知道有些国家的学校侧重于商科,有些侧重于艺术方面,新西兰的这些学校有没有特色的办学项目?

  葛甘楠:新西兰的8所大学当然包括这次来参展的7所都是综合大学。当然,您刚才说的很对,新西兰的大学每一所都有自己特别的项目和优点、长处。比如说刚才介绍维多利亚霍林敦大学,它们是比较擅长法律和公共政策这两方面。比如说梅西大学,它们就是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方面比较擅长。还有林肯大学,是在农业方面独树一帜。所以,在教育展上我会鼓励大家,比如说教育展之前先去查一下新西兰有一个综合的教育网站,刚才说到的这些信息以及新西兰所有大学的信息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这是www.newzealand.edu。这个网站包含了所有的教育信息。当然您可以在教育展上到我们的新西兰展团那去咨询,了解了这些信息之后,或许您可以到我们的展台上问任何一个新西兰使馆的工作人员,我们也会帮助您解答。

  除此之外我还想鼓励大家,不是非要在大学学习,除了大学之外新西兰这次参展还有理工学院,新西兰的理工学院也是可以颁发硕士研究生以上,包括博士这些学位的。它们比较擅长应用科学这个领域。

  来参展的还有比如像私立院校,它们也是在某些领域非常擅长的,比如说商科。所以,学生可以按自己的兴趣去学校的展台去问。

  主持人:您作为使馆的教育参赞,相信您从事教育这个行业也有一段时间了,从您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国学生在新西兰的整体学习情况是怎么样的?比如,大概有多少人?中国学生比较喜欢学习什么样的科目?

  葛甘楠:说到在新西兰的中国学生,实际上中国在新西兰的留学生在国际留学生中人数是占大多数的,现在大概有25000多名留学生在新西兰学习。讲到他们学习的领域,从历史的层面讲,过去除了学科学的以外,学商科的比较多。最近几年我们看到有一些变化,在以下这些领域有很多很多中国学生来选择,而且同时他们做得还非常好,学习得很成功。比如像设计、艺术、交流学、媒体、记者这些学位领域,有很多很多中国学生。过去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世界经济的需求,有很多很多人需要在经济领域学商科,读MBA等等。但是现在全球的经济有了变化,所以实际上大家对人的各种各样的技能有了更加广阔的需求。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在刚才说到那几个我们叫做更加先进、更加不同的这样的领域来学习。

  另外还有一点要说的,其实现在大家也都意识到,留学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但是好多学生更希望在留学之后有很多海外工作的经验,有了这些经验以后,他们的本领也好,他们的精力也好,就更加得到别人的赞赏和认可。新西兰已经意识到这个变化和需求,所以新西兰政府推出了一个所谓的“桥梁签证”计划。这个桥梁签证计划就是你在新西兰学习毕业之后,还可以用一年的时间来找工作,这段时间里就可以有自己的海外工作的经验。所以,可以说新西兰是本着国际学生的需求来推出他们的政策的。

  主持人:应该可以说,这个签证政策对想要获取海外经验的中国学生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签证除了申请之外应该是留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所以白先生能不能再向我们介绍一下,,一方面中国对新西兰的签证好不好拿?流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还有一方面,除了学生之外,比如家长要去探视留学生,这个签证好不好办?

  白睿伟:新西兰移民局也是本着这样的方针,尽量能够简化签证审理的要求。我们目前审理时间是4周,但是我最近刚看了数据,80%以上的学生签证申请是在两周以内做出决定的。

  除了签证要求简单以外,现在我们看到目前的批准率是83%,也是相比上一个财政年度的79%有所提高,也能看到签证的申请质量也是在提高的。

  像刚才提到的,毕业之后可以拿一年无限制性工作签证,这样也可以使学生更快地找工作。而且有些专业领域课程学习毕业的学生,可以有一些更优惠的工作条件,比如两年或者是三年毕业之后的工作签证许可。

  关于家庭访问的这些类别,除了一般的学生家长或者是他的亲属在学生就读期间可以探访的一般访问签证类别以外,新西兰移民局还有一个特殊的监护人签证,为了方便那些小的留学生、18岁以下的留学生在新西兰就读期间他的父母一方可以作为监护人,在他留学期间一同陪他度过在新西兰的留学经历。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我们今年的签证率与以往几年相比是有提高的趋势,这个提高的趋势跟金融危机有什么关系吗?因为有很多朋友想了解金融危机对留学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

  应该说批准率的增长不是从金融危机之后才开始的,是上一个财政年度我们就看到了申请质量有所提高,批准率有所提高。如果说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就是新西兰的纽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对海外留学生来讲是更有吸引力了。除此之外,从新西兰移民局的角度来讲,我们之前也是一直在探讨一些能够简化申请的方式、方法,其中就包括我们推出了一个留学专用帐户的项目,项目基本上是专款专用,如果你有留学想法,一年以上的学生可以把所需要的留学费用一次性地存在指定帐户里,包括学费和生活费,按照协议可以把学费和生活费打到指定的学校和指定的新西兰银行。这样从签证审理的角度,我们会对这种留学专用帐户的资金风险控制有保证的申请,有一些特殊签证的审理速度。同时,对学生家长来讲,他可以监控海外留学生在新西兰的一些花费,可以收到一些帐单,对家长来讲也是比较放心的一个选择。

  新西兰离中国又不是很远,人民比较友善,环境比较安全,这可能是诸多原因促成了中国学生更多地愿意去新西兰留学。

  网友:听说去新西兰的费用有所增加,是不是真的?我读的是2+2,准备今年去。

  主持人:2+2可能是指两年本科在国内读,两年本科在新西兰读这样一个留学项目,他说的留学费用有所增加,不知道两位听说过没有?

  葛甘楠:新西兰的学费在前一段时间是有小幅度增长,但不是针对国际学生,而是包括本土的学生。刚才也提到了,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人民币的汇率是在上升,但是纽币是在下降。所以,实际上一权衡下来,国际学生去新西兰读书的时候,他们所付的学费实际上没有什么变化,他们实际上付的钱大家是看不出变化来的。而且刚才因为这位网友是在2+2项目里的,像其他学生可能四年都在新西兰完成,这位学生是因为在合作项目里,他有两年是在中国完成,后两年才到新西兰去,他前两年是付的中国费用,后两年才是付的新西兰的费用。所以,这个网友的这个项目是有益的,对经济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