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主办方权威“逛展”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51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主办方权威“逛展”指南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的处长车伟民(中)和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产品总监姚华(右)

  视频:第十四届国际教育展主办方谈活动概况

  2009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月2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巡展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将覆盖北京、西安、上海、南京、广州共5个城市,历时16天。

 

  新浪教育频道将从2月19日开始至27日重磅邀请各参展国使馆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现场解读各国留学新政及本次教育展最大亮点。2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还为网友准备了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2月24日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的处长车伟民老师和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产品总监姚华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第十四届国际教育展很快就要拉开帷幕了,很多想出国留学的朋友都跃跃欲试想要参加这次国际教育展,寻找到自己的出国目的地,以及向相关的一些专家咨询出国的一些情况。

  今年的国际教育展究竟会有什么样的新特色呢?对于银行业务我们又会推出什么样的新的服务呢?我们今天的嘉宾聊天室请来两位嘉宾跟大家交流这些问题。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位嘉宾,坐在我左手边的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的处长车伟民,车老师。

  车伟民:您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再左手边的是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产品总监姚华,姚老师。

  姚华: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和车老师都是老朋友了,每年都会在聊天室当中聊聊留学,聊聊最新的一些情况。车老师,请你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第十四届国际教育展的总体情况。

  车伟民: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再次做客新浪网,能够给广大的网友就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情况介绍,同时我也愿意就2009年留学方面的一些情况,和大家做一个沟通和交流。

  主持人:每年都会有一个特色,每年也都会有更好的服务提供给大家。按照您现在的了解,咱们今年有没有什么特色跟往年还不太一样?

  车伟民: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今年是第十四届。在过去的十年里,展览不断地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内涵也在不断地扩大。实际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形成了以留学为主要内涵,搭建了一个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这个展览定位主要还是以留学为主要内容,同时还是一个信息传递的平台,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一个合作的平台。

  展览是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的,每年都是在春季新年伊始以一个大型的国际教育巡回展拉开序幕。今年的展览是从2月28号到3月1号在北京举办,接着还要巡回到西安、上海、南京、广州等地,我们在成都还会举办一个专题的留学说明会。

  教育展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内涵在不断地扩大,每一年实际上都会有一些新的特色。当然这个展览现在吸引了众多的留学热点国家的驻华使馆或者是政府机构,他们组团来参展。这些展团也都尽最大努力能够在展览展示的同时,还举办一些内容丰富多彩的以留学为主要内容的相关活动。这些活动,实际上我们可能在各个网站包括各个展团都做了一些介绍,我们在上周也专门做了一次大型的新闻发布。各个展团都把自己的特色做了一个情况介绍。这些展团是我们留学的主要目的地国家。这次参展的院校也非常多,有400多所,这些展团都把所在国家最著名的一些高校还有其它各类院校都组织到这次展会上来。

  这么大的一个国际教育展可以给广大的观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提供很多的信息。作为我们主办单位来讲,今年是我们成立的二十周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让大家知道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为社会提供了各种各样留学配套的服务。

  主持人: 20岁了,我们组织的活动也进行了14届了。应该说,我们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大品牌,信得过。所以,大家想出国留学还是应该到我们展会当中看一看。我刚才听到您介绍说,我们还有一个说明会安排在成都?

  车伟民:对,对。这个说明会是应新西兰展团的要求,他们希望带领新西兰的展团专门到成都做一次留学说明会,同时也和当地的一些院校进行一些交流。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在付出实际行动,给地震灾区同学一些机会,让他们开拓视野。

  车伟民:是的,我想新西兰展团有这方面的意思,可能一些院校也有意愿到成都去,这样就能够给四川的那些要留学的学生提供一些留学信息,同时他们也非常关注四川地震灾区的一些实际情况。

  主持人:其实这个细节就已经向大家表达出了我们的公益性。我们办这个展团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我们就是给大家搭建这样一个平台。

  车伟民:是,因为教育部服务中心对外也叫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是我们教育部专门从事留学服务的一个机构。我们的特点就是非盈利,是一个政府机构,提供的都是社会服务。

  主持人:现在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害怕孩子上当,现在有很多人出去以后发现留学的那所学校不具备办学资质,或者读完书才发现中国不认可你的学历,海归由此也就变成海待了,那么咱们在对参展展团的把关上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车伟民:正如你所讲的,现在出国留学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属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现在虽然说出国留学的信息非常非常多,各种渠道都有,包括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包括国外的院校,包括网上的信息,包括其它各类媒体发布的信息等等都非常多,但是学生和家长最后还是感觉不知道哪种信息值得相信。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实际上是教育部专门官方确定的一个留学信息的发布机构,同时也是一个留学信息的确认机构。因为大家要出国留学,一定会考虑到你要学习的这个学校是否具有合法资质,你要获得境外的学历或者文凭、学位,是不是能够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也就是说学习的结果是不是能够有效,这方面正好是和我们留学服务中心的职能密切相关。我们开展了境外学校资质的核查,对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等方面的服务。本次参展的院校近400家,这400家应该说包含各类院校,有大学,有一些专科的院校,有一些职业技术培训的学校,也有一些语言类的学校等等。

  我们对这些院校都进行了资质核查,确保这些院校是所在国家或者是所在国家的一些权威机构认可的一些高校。尽管如此,大家在参观这个展览的时候,还是要提高警惕,还要对各类院校的资质,特别是对于他们开发的一些学历学位项目要认真地进行核查,确保他们所颁发的学历学位是能够得到我们国内认可的。如果涉及到这方面的一些问题,建议参观者还是要和我们主办单位联系,我们会给大家提供这方面的咨询。同时,我们在展览的展刊上也专门发布了信息,告诉大家如何鉴别国外的学校,如何保障自己的留学合法权益。

  主持人:下边的时间里我想再问一问金融产品方面的一些问题,然后我们希望再和您讨论一下留学的热点问题。姚老师,我们都知道中国银行是中国本土国际化程度最好的一家银行,因为留学出国都是要跟国外的人打交道,更要有国际化的视角。您觉得中国银行在这方面的优势是什么?

  姚华:中国银行在国内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家银行,中国银行发展有近百年的历史,我们的对外服务涉及到外汇这一块,应该说是有它特别的专长。

  我们也在将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760多家机构,同时也有几千家代理行的合作网络。

  中国银行在对留学生这一块的服务来讲,应该说我们有比较特殊的一些产品,比如说结汇、汇款、卡业务等等,这些也都是我们比较传统的一些产品,为留学生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使得他们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能够提供很多的方便。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现在是信用卡的时代,很多学生也想用信用卡,因为信用卡用起来很方便,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银行针对留学生的信用卡产品有哪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