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中国银行为学子开设新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51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中国银行为学子开设新业务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产品总监姚华

  姚华:我们针对留学生在卡这一块的业务设计方面应该说推出了一些比较特殊的产品。从05年开始我们推出了出入境卡,这是为留学生量身定做的产品。这个产品推出来的几年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同时为了减低留学生在所在国家由于兑换所产生的可能增加费用,我们发行了有美元的,有欧元的,还有英镑的卡。针对他们这些特殊的需要来进行一些服务。

  从这两年的业务情况来看,我们这几种卡都得到比较好的发展,尤其是我们的英镑卡。由于去英国留学的学生量比较大,在这一块应该说得到了比较大的业务增长,从我们的一些统计数字里边也可以看得出来。

  除了我们发行的出入境卡之外,我们还发行了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卡,还发行了中银JCB的信用卡,日元和人民币一卡两币。你在国内可以用人民币进行支付和结算,在当地就可以用本币,这样就可以方便他们进行一些支付、购物或者是机票的买卖或者是交学费等事务。

  所以,为了留学生这一块业务的发展,我们在卡这一块也是想了比较多的办法。

  主持人:听了您刚才介绍的很多、各种各样的卡,我突然间有一个问题,如果连我都不知道我去某一个国家要用哪个卡,我该问谁?

  姚华:我推荐几个渠道,一个是可以通过中国银行相关的网站查询,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比如说我们的网点查询,也可以通过我们的call  center,我们的客服中心。还可以通过5个城市的展览,因为中国银行会参与进去,并且会有相应的展团,这样也可以进行一些咨询,相信会让客户满意。

  主持人:没错,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一个问题:金融危机。很多人都在预言金融危机说明国外没钱了,很多中国学生想借此机会出国留学,做教育投资。也有很多人认为金融危机导致就业率下降,出国留学也受影响。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包括贷款包括相关的一些政策,我们有没有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姚华:针对留学生这一块的服务,金融危机多少会有些影响,但是从我们银行这一部分的需求来看,我们在整体政策层面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具体贷款的条件、贷款业务的品种等等方面,应该说没有太多变化。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把自己的钱变成别人的钱,中国的钱变成外国钱,中间会有一个汇率的问题,很多人担心汇率上下一起伏,我很可能就吃亏或者是沾点光。那么对于汇率问题,对于海外留学生的家庭,您会有什么样的建议?

  姚华: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出国留学经常碰到的金融服务问题。从我们的业务实践和客户具体反映情况来看,银行金融服务这一块,建议大家在换汇的时候,还是尽可能地不要去大批量地一次购换,应该分开来,这样分开以后整体的成本会摊平,摊得更薄一点。

  另外,在使用的时候可以用一些卡产品,比如说交费等等这些方面,从客户的角度来讲,节约相关的费用等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有很多同学特别担心在国外一旦失去了父母的监督之后就会不理性消费,觉得国外什么东西都好就什么都买。现在有的国家汇率下降之后,中国人就显得更加有钱了,买东西就更肆无忌惮。您从理性的角度,从银行的角度来我们看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姚华:从我们现在推出的产品情况来看,目前由于金融危机整体的影响,确实随着整体业务客户的需求,到国外留学包括购物相对来讲都便宜了,这样也会刺激消费的欲望。从我们产品来讲,可能用我们的一些卡产品,通过国内来支付人民币或者是相应地打进账户的款项,在国外进行消费或者是支付一定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在国内父母可以比较了解孩子整体的消费状况。另外,看这些费用的支出是不是合理,是不是理性,也可以互相之间进行一些监督,以免年轻同学对费用的把握不到位,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得到一些控制。

  另外,可以通过养成比较好的消费习惯,比如用卡的消费习惯,整体的费用支付比现金更好一点。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出国留学目前读的是知识。了解文化,特别是人文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是留学的延伸,比如像旅游,那么我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增值方面的一些服务?

  姚华:从银行这一块的服务来看,我们所提供的是金融服务,鉴于学生留学的一些具体需求。我们除了金融本身能做的比如说像刚才说到的开账户、节省汇票等等这些业务之外,我们也跟相应的留学中介或者是跟大使馆,都开展了一些具体的合作。我们的上海分行、广东省分行都做了类似方面工作的推进。当然这些具体的内容可能还要请相关的关心这一块的人事做进一步的沟通,或者在网上也能查到相应的一些信息。

  总体来讲,除了金融服务中国银行本身比较专业、擅长以外,我们也利用我们的渠道,通过广大留学生群体对我们银行所提出的各种金融以外的需求,我们也站在客户的角度尽可能设计更多的产品,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送一些签证到使馆去签,可以代收一些签证的费用等等,我们都会尽可能地站在服务这个角度上为客户提供一个比较全面周到的服务。

  主持人:我们都尽可能做到一站式服务,来到这里就全部都解决了。

  姚华:对。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跟两位谈一些比较热门的话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家庭觉得出国不再遥远了。以前都会觉得出国留学是一笔巨额的费用,动辄数十万,一听就觉得是天文数字。但随着大家手里面的钱越来越多,发现出国留学慢慢地已经变得很现实了。留学热在未来一段时间会越来越热。我想听听两位专家的意见,您赞同我们同学出国吗?比如有很多人觉得本科出去比较好,有的人觉得研究生比较好。您个人觉得什么年龄层次的人选择出国最合适,不能说最好,只能说最合适。

  车伟民:实际上,现在每年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这几年连续每年都是十几万人到国外留学。在某种意义上来讲,现在普通的工薪阶层可能都会有能力支付自己子女到国外去学习。什么阶段出去留学最好呢?其实这个问题很多家长都很关心。实际上,在任何一个阶段出国留学,都要对自己进行一个很好的全面的评估,不要盲目或者说不要盲从。出国留学,就是到国外去学习,首先可能还是要考虑家庭的经济能力。如果说年龄很小就出去留学,那也意味着你在国外待的时间更长,在境外需要的资金累计起来会更多。

  另外还要考虑到孩子自身独立生活的能力,到国外去学习,是不是能够在一个很宽松的环境下能够做到自律,能够自己管住自己。这是第二条。

  第三,小孩的语言能力,比如如果英语不过关,到国外还得先从语言开始学起。可能有很多事情在国内就应该做的,比如语言培训,先在国内进行语言培训,到国外就可以节省时间同样也可以节省经费。现在国内提供语言培训的机构也非常多。

  第四,一定要了解要去留学的国家所在的城市,还有这个学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也要做到心中有底。

  出国前的准备非常非常重要,不能轻易地把自己孩子的命运随便交给一个中介,由中介给你从头到尾提供这种配套的服务,最后小孩到国外以后反倒不知所措。所以,一定要对自己孩子的情况,对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有一个全面的评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