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出国前必做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7:38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出国前必做的准备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的处长车伟民

  我个人建议,有些方面应该在国内做到很好的准备,包括出国前语言的培训,心理素质的培训,还有异文化的培训。比如说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这几年,不断地举办行前指导和一些行前培训。从前两年开始,我们也和国内一些著名的语言类高校,像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还有西安外国语大学共建了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一方面提供语言方面的培训,一方面提供异文化的培训,做到行前做好相关方面的准备。当然这种行前培训,包括银行金融的服务机构还有其它机构给学生提供一些相关的常识。

  我听说最近有一个学生到澳大利亚过海关的时候,一下子带了好几万澳币,结果让海关扣住,原因可能是缺少金融常识。进入海关的时候,允许带的货币有限,比如只能带一万澳币,结果他带了3万多澳币,结果一下子罚款罚了很多,而且还使得我们国家驻外使领馆教育处介入协调。如果懂得基本的金融常识就不至于出现这种低档的失误。

  姚华:补充一下,办一些卡的业务,可以带一个卡出去。我们现在开办了一种在国外预开的账户,在还没走之前就把钱打过去。还可以做一些汇票的业务,把汇票带过去。另外,你还可以买一些旅行支票,到那儿兑现。这样,一是带来了整个路途上的安全方便;二是你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用不着冒那么大风险。我们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多跟金融机构咨询,就可以避免上面的问题。

  主持人:如果真的身上带着3万还真是挺担心,不如直接到那儿用这张卡,一样去消费。

  我觉得大家对留学这个问题已经看得越来越淡了,不是像当年,哎呀,出国留学的人不得了。这个样儿能留学,开玩笑!哪能随便走出国门。但其实现在很多同学都可以走出国门看一看。我们刚才说自理能力比较强的人,包括还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的人。还想问两位嘉宾,现在很多人说出国学金融不大行,国外金融都没搞好,怎么能出去学金融呢?还有的人觉得学医得出去学,因为人家国外医学做得很好。您觉得学科方面哪些是所谓的留学优势学科,哪些学科留在中国学比较好?

  车伟民:我个人感觉,无论是在国内学习还是到国外去学习,现在大家都已经逐步认识到学习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就业,所以说现在留学应该还是以就业为导向。所以,大家应该考虑到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和未来的就业要密切相关。

  我个人也不太主张大家去跟风,去学所谓的热门专业。也许今年是热门,也许明年就不是热门了。比如金融,前两年非常热,但是现在一下子就不行了。学习专业一定要考虑到就业发展,当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还要考虑到自己以前的背景。比如说以前你本科学的是工程或者是学物理的,现在突然间要去学金融或者学一个贸易,这样可能好像跨度比较大一些。国外学校在录取你的时候,他也会打一个问号,为什么要跨度这么大去重新选择这个专业。所以,选择专业应该要理性。实际上很多国外的院校,它有一些这方面的情况介绍,像美国的很多高校都会有前一年报考这个专业人的情况,奖学金的情况,入学要求的情况,毕业的情况等等方面的统计,其实大家可以参考这些资料。比如,美国每一年都有一套书,读研究生的人都知道这本书,网上也能查到,分析和统计都非常详细,包括入学的要求,比如说托福多少分、雅思是多少分,或者是GRE是多少分等等,都会有这方面的要求。

  主持人:姚老师在中国银行应该也是属于领导层的,我不知道您负不负责招聘。比如说像金融行业,如果两个学生,一个是在国内读金融的,一个是在国外读金融的,您更倾向于哪个?

  姚华:应该说我不具体管这一块的业务,我主要做金融服务方面的。从我们这几年历年招聘的情况来看,据我所知,我们从国内的一些著名大专院校还有海外学生归国的社会招聘的一些人员都有。这也很难说是国内的好还是哪个好,区别不是很清楚。但是从我们招进来的这些新的员工情况来看,应该都还能够适应新的岗位的需求,也能满足我们一些具体的业务需求。当然还有一个逐渐发展熟悉培养的过程,但总体上应该说,素质越来越好。

  主持人:银行应该是很欢迎留学热的,因为会有很多学生在银行的帮助之下做事情。

  姚华:中国银行整体还是做对外这一块的,以前是外贸外汇专营行,在外币这一块业务的服务是我们一个主要业务领域。所以,我们对从国外学习回来的,甚至是我们自己本身在国内培养的这些大学生的外语,对外的一些服务的条件要求都比较高,应该说从招进来的学生来看也是这个具体情况。

  主持人:没错,这方面中国银行真的很有优势。

  姚华:每年报考的人不少。

  主持人:比其它银行都有优势。谈到留学,突然有一个问题,比如教育展结束之后再想跟您联系怎么办?

  车伟民:因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常年的业务咨询和服务,我们20年来已经形成了一个配套的留学服务,开发了很多学校。刚才谈了留学生回国就业,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业务,比如提供用人单位的信息,提供就业指导,同时还负责对境外学历学位的认证,还有他们的落户派遣等具体的服务。比如就就业这方面来讲,过去几年有人老在讲一个话题,也就是海归海待的问题。我们感觉这个问题还是有点夸张,因为从每一年留学回国的人数来看就4、5万人,跟庞大的毕业生来比是一个很小的数字。这些海归70%以上都是在国外获得了硕士学位的人,当然他们现在回国肯定要和我们国内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或者是研究生毕业生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来竞争,他们的优势可能是有国外学习的经历,有国际化的视野,可能会更高一些、更强一些,当然语言上也会好一点。但是这两年也发现一个问题,据我们了解更多雇主喜欢那些不但是在国外具有留学经历,同时还有工作经历。所以,如果说毕业以后,在海外能够再有一定年限的工作,或者是实习的经历,可能会增强就业竞争力。当然现在国内的毕业生,特别是一些著名的大学毕业生的素质提高得也非常快。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些学生可能不比那些海归逊色。这样的话,这些海归现在回国以后,尽管找工作可能还不至于会出现海待的问题,但他们的难度在加大,而且对收入、薪金的期望值也不得不降低。

  主持人:我们也是一个常规机构,不是说只在办展会时我们就结合在一起。所以,大家在平日如果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您咨询、沟通。

  车伟民:没问题,可以上中国留学网,各项业务是常年化的,这也就是我们作为主办单位举办国际教育巡回展的一个重要的目的。这个目的就是利用展览,我们提供这种信息,提供和国外院校见面的机会。展览完了以后,大家还可以找我们,我们会给大家提供日常性的一些服务。

  姚华:我补充一点,刚才车处长说的是从教育角度出发,从银行的角度也是一样。我们参加五个出国留学展,结束以后我们也是提供长远的金融服务和咨询。我们也不是这个阶段才开展,而是常年都在开放。通过我们的网站,通过我们的留学展,通过我们的网点都可以了解更多的信息和情况。

  主持人:只要大家什么时候想问,找到最近的中国银行都可以咨询,相关业务是完全可以掌握的。访问接近尾声,两位嘉宾还有没有什么要继续跟大家说的,尤其是刚才在聊天过程中遗漏的问题再跟大家说一下。

  车伟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新浪和广大网友沟通、交流,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即将拉开帷幕,感谢大家对这次展览的关注,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展览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国外院校见面的机会。我们也期待着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也愿意得到大家的一些反馈。如果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大家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改进工作。

  主持人:谢谢。

  姚华:首先感谢新浪网搭建的这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对长期支持中国银行的网友表示感谢。另外也祝第十四届教育展成功,同时也祝我们的学子在海外学习顺利,学有所成,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和大家共同关注第十四届国际教育展的总体状况和特色,同时和大家一同了解了中国银行的一些相关业务。大家如果有什么疑惑,欢迎登陆我们的官方网站去查询更为详细的内容。

  关于这一次国际教育展,新浪教育频道也将会派出强大的报道阵容来报道这次国际展的情况,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关注。再次感谢两位嘉宾来到聊天室和我们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我们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车伟民:谢谢。

  姚华: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