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留学法国体验浪漫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5:57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留学法国体验浪漫自由
法国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魏让方教授(右)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2009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月2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巡展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公司主办,将覆盖北京、西安、上海、南京、广州共5个城市,历时16天。

  新浪教育频道从2月19日开始至27日重磅邀请各参展国使馆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现场解读各国留学新政及本次教育展最大亮点。2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还为网友准备了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2月26日   法国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魏让方教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向大家介绍法国留学情况,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中午好,欢迎您继续关注新浪教育频道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系列访谈,今天为大家请到了法国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魏让方教授。魏教授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刚才我们的摄像同事一直在说非常熟悉您的面孔。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咱们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法国展团的一些基本情况。

  魏让方:我们今年有24所高等教育的院校参加国际教育展,包括15所综合性大学,6所工商管理学院,1所工程师学院和2所艺术学院。所以,比较符合中国学生想去法国留学的需求。不管是哪个专业,他们都可以申请到。

  主持人:参展的24所法国院校当中各个专业、各个层级都有,可选择面很宽广。

  魏让方:很广泛。

  主持人:各个层级的同学都可以找到一个适合你的院校。

  魏让方:对。

  主持人:今天节目的一开始我们不妨一反常态,先从网友的问题先开始切入。

  网友:我是校际交流的学生,准备今年9月去法国的土耳。不知道金融危机之后在法国的生活费用是否有所上升?比如房费、交通费、生活费用等等,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主持人:为什么在节目开篇引入这个问题呢?因为我觉得金融危机来到之后,各方面的费用是很多同学都很关注的问题,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魏让方:我完全理解这个问题。不过现在金融危机对通货膨胀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不管是房费还是学费,或是日常生活费等,都没有任何影响。教育这方面以及一般的普通生活方面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主持人:能不能帮我们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这位同学提到去法国的土耳地区,在那里的话,一年的基本生活费大概是多少钱?

  魏让方:学费我可以回答,这个很清楚,可是生活费要看这个同学的生活习惯,有的生活习惯很讲究,有的朴素一点,我说个大概。包括学费,如果去的是国立的综合性大学一年大概要5万块钱人民币。

  主持人:就现在的汇率水平来算。

  魏让方:可能不到,因为现在人民币对欧元的水平高一点,差不多,5万人民币一年。

  主持人:这是学费?

  魏让方:不只是学费,生活费加上学费,所有加在一起。

  主持人:这是怎样的一个生活水平呢?

  魏让方:我说是最起码的,如果你住学生宿舍,在学生食堂吃饭,就是这样。如果他去的是土耳大学,基本上是免学费的,只有生活费用。一个月5000块钱人民币就好一点,一年6万块钱人民币,不算很贵。

  主持人:法国的教育最吸引大家的地方在于,一方面它有高质量的教学水平,还有一方面就是比较廉价。

  魏让方:对,是的。学费非常重要,我们的学费比较低,国立学校很低。为什么?因为我们国家政府都很支持。像有人问法国为什么没有英语国家提供那么多奖学金,我们给所有的学生提供一种奖学金,就是免学费。

  主持人:说到奖学金,好像法国政府即将公布一个叫泰雷兹奖学金的计划,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魏让方:泰雷兹奖学金提供给所有去留学法国的学生,包括免学费的优势。另外法国学生提供给外国人的奖学金,有2万份。

  主持人:总体是2万个人。

  魏让方:对,中国学生拿到不少。还有加上使馆提供的500份奖学金,还有法国那些大公司提供的奖学金。泰雷兹奖学金就是公司提供的奖学金。只不过这些奖学金一般来说都是给优秀的学生。因为对所有的学生,我们让他们免费上课,对优秀学生还加上专门的奖学金。

  主持人:还给他们这么一个补贴。

  魏让方:对,生活费用。

  主持人:这个奖学金是不是各个层级的同学都可以拿到,不管是读本科、研究生还是博士都能够拿到?

  魏让方:大部分是博士和硕士。

  主持人:高学历的。

  魏让方:大部分,可能85%或者90%是博士和硕士。不过对硕士来说也很不错,因为现在在中国拿到本科的学生可能就业有一点困难,所以他们也可以利用这个经济危机的机会去国外读书,或者去法国读书,不好的事情可能也会变成一个好的事情。

  主持人:没错,就要看你个人怎么把握了。

  我们刚才说到的申请泰雷兹奖学金是要依靠他在国内的成绩还是在法国的成绩?

  魏让方:两个都有,有的申请去法国读书,有的是先在法国拿到一个学位、文凭,然后在法国申请奖学金,都可以。包括你刚才提到的泰雷兹奖学金也是,有些是从国内申请,有些是从法国申请。

  主持人:对奖学金感兴趣的同学,觉得我可能有这方面的潜力,可以申请到,他想了解更多的信息,可以在哪儿了解?

  魏让方:可以参加教育展,我们在那边两天可以回答他们的问题,他们也可以通过教育展来咨询。法国教育服务中心的网站,是中文的,也会详细介绍法国提供的所有奖学金,有比较丰富的内容。

  主持人:法国教育服务中心的网站,网址帮我们说一下。

  魏让方:你就用Google也好,查法国服务教育中心,马上就会查到。

  主持人: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登陆法国服务教育中心查到,非常方便。在我们印象当中去法国留学大多数同学学的都是艺术类学科,这两年有没有变化?

  魏让方:大部分学生其实是读经济管理、理工科,这算是大部分,当然也有一部分学艺术,也有音乐以及应用类。其实我们的教育体系是比较丰富的,什么专业都有。现在中国学生在法国超过3万人,总量3.5万人左右。所以,不管是哪个地方、哪个城市、哪个专业、哪个水平都有中国的学生。这对中国同学也是一个好事情,包括对家长也是一个好事情,因为万一出什么事,反正有中国朋友、中国同学提供帮助,生活也不会太寂寞、陌生。对中国学生来说,这也提供了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当然不要天天都跟中国同学在一起说中文,那样法语水平永远不会提高。

  主持人:其实中国学生初到法国,不会觉得那么陌生,比如很多生活方面不是很了解的时候,可以问一下同去的中国同学。但是时间长了,你的语言水平逐渐提高,包括你在学校里认识更多的同学和老师,也希望你能尽快地和你周围的环境打成一片,而不是还跟同去的中国同学打成一片。

  魏让方:现在在法国,可能是因为在国外,中国同学基本上都是喜欢在一起说话,一起聊天,一起活动。

  主持人:其他国家的同学不是这样吗?

  魏让方:其他国家的同学也是,包括在中国的法国同学也有这个倾向。不过我想跟同学们说:跟中国人一起当然好、方便,但是,要跟法国人民、老百姓包括同学、同事,还有跟外国的同事,在法国有很多外国来的留学生,像美国、欧洲的同学等等,要跟他们多交流,这样,语言才会提高得很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法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