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资金准备不足打工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5:57   新浪教育

  主持人:但去旅游要有钱,同学们可以用业余时间打工吗?

  魏让方:可以打工。外国学生都有资格打工,是一般正式员工60%的工作时间,等于一周20个小时,就是每天干半天。

  主持人:相当于一个正式员工60%的工作时间。

  魏让方:也可以把时间集中在暑假里,如果你不想影响上课的成绩,上课的时候还是上课,不打工。暑假、寒假打工,可以把时间集中起来,这样整天工作。

   主持人:这是可以自己选择的,可以放在平时或者寒暑假集中。

  魏让方:是按时间算的。

  主持人:这样来算,是不是基本的生活费都可以自己支付。

  魏让方:有不少中国同学,包括我们现在的学生都是这样安排的,实际上他们很辛苦。

  主持人:一边做一边学习。

  魏让方:有不少学生出国之前向朋友、亲戚、银行借一部分钱,然后他要马上还钱,最后就打工,同时学习法语、学习专业,打工是很辛苦的。所以,我建议最少头一年有足够的资金。

   主持人:资金准备充足再出去,要不然很辛苦。

  魏让方:先熟悉一下法国的生活,慢慢再打工,如果在法国拿到一个硕士文凭,也可以拿到一个工作签证,这样就业也是很方便的。

  主持人:我们对于毕业之后留在法国就业有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比如毕业之后可以留在法国几年的一个签证?

  魏让方:一直往上读就可以留在。

  主持人:毕业了呢?

  魏让方:如果你毕业了不想再读,要拿一个硕士文凭,拿到硕士文凭之后就可以申请工作签证。

  主持人:只要有硕士文凭就可以拿到工作签证。

  魏让方:对。

  主持人:那这样说来,留在法国工作很便捷。

  魏让方:肯定要找工作,因为将来也要看经济的情况,现在不知道,可能过几个月或者是一年,这个没办法预测到。

  主持人:但起码如果你拿到一个硕士文凭就可以在法国得到一个工作签证。

  魏让方:有些专业我们还是很需要人。

  主持人:比如说?

  魏让方:计算机,很多科技方面是很需要人的。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即将要去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一些建议,比如他们在去法国之前要在哪些方面做准备,您刚才说咱们至少要准备在法国一年的生活费用?

  魏让方:至少六个月,或者是头几个月。举一个例子,时间越少、时间越短越辛苦,越影响学习成绩,而且我希望他们去法国是为了成功,是为了拿到文凭,而不是为了浪费时间、浪费钱。我觉得还是提前几个月,申请学生签证手续要两个月左右,如果从来没有学过法语,还要学会生活上经常用的法语才能去法国。

  主持人:我正想问这个问题,因为法国不是一个英语国家,同学的法语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有留学资格?

  魏让方:一句话不容易回答,各个学校不一样,各个专业都不一样。比如你是想读一年级的人文专业,法语水平要求很高。如果你想读的是一个理工科的博士学位,那就基本上不需要法语。因为我们那些研究室、研究所里大家都会英语,所以不需要。最需要的是什么法语?就是学一两个月就好了,能买票。

  主持人:日常的沟通没问题。

  魏让方:最起码是生活上用的水平。其他的也不好回答,要看他们读的是什么专业,读的是什么水平,然后你根据他们个人的情况来看他们需要读多长时间的法语,要达到什么水平的法语。

  主持人:总之一句话你的法语水平还是跟你要学的专业、你学校的层次相关。所以,之前还是要准备好。

  魏让方:我们也有不少学校,尤其是工商管理的学校,他们也有不少英语授课的。不过有些学生英语很好,希望去法国读书,他们也可以用英语上课,这也可以,我们有几百个以上的英语专业课程。

  主持人:但是既然到法国学习了,起码在生活当中跟人交流还是没问题的,还是应该学一些法语。

  魏让方:包括对后来就业也是有好处,多一门外语,因为现在基本上全世界都会用英语,你就分不出来。如果多一门外语,多一门法语,法语不管怎么样是全世界用的一个国际语言,官方用的,公司用的,企业用的一种语言。所以,学一点法语不算浪费。

  主持人:其实多一门外语对于大家求职、生存都是多一份竞争力,像魏让方先生这样中文说得这么好。

  魏让方:谢谢。

  主持人:不客气。到法国留学还有一个优势,除了可以享受这么高质量的教学水平,相对来说低廉的学费价格,同时您在学习当中又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学习第二门外语的机会,因为在国内大多数学的还是英语。

  魏让方:到法国也不会忘了英语,因为我们所有的课程也有英语课程,不管怎么样会多学一门有用的外语,同时也不会忘记原来学过的外语。

  主持人:是不是对法国人来说学英语特别简单。

  魏让方:不简单,我们这方面可能也有一点像中国人,不一定对外语非常感兴趣,我觉得我们的母语还是不错的,我们用母语方便。所以虽然在生活上人人都会说最起码的英语,不过我们还是喜欢用法语

  主持人:法语的确是很优美的一门语言。

  魏让方:很多同学在准备留学申请的时候会想,很多事情自己不是很懂,是不是应该请一个好的中介代理,这有必要吗?

  魏让方:有用,但不是必须通过中介。中介有用,可以帮同学们解决一些他们会碰到的困难,这包括学生要找一个接收他们的学校,还要得到录取通知书,这是很重要的。到法国之后也可以帮他们找住房,或者是开银行账户,这些方面中介还是很有用的。我并不反对学生通过中介。当然也有消费,这是买东西的时候要考虑,有好的,有不好的,有特别好的,也有特别差的。

  主持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魏让方:这个我没办法说,他们要选一个好的中介,选好之后还是有用。

  主持人:教育展系列访谈进行到今天其实已经是第六场了,教育展还有两天时间就即将在北京的国贸展厅率先开幕了。在逛教育展之前您能不能给我们同学或家长提一些逛展的建议。去教育展之前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还是只要人去就行了?

  魏让方:都可以,如果做准备,把要提的问题,提得更具体一点、更清楚一点,我们回答可以省一点,可以有用一点。也可以什么都不知道,去问最简单的问题,我们都欢迎,都会回答,都会想办法帮他们去法国学习。

  主持人:那就是法国代表团已经派出了人员回答各个层级的不同水平的问题,比如说你是初级的问题我们有专人解答,如果你有很专业的问题,我们也有专门的人来回答。只要你对法国留学感兴趣,都可以在2月28号和3月1号光临教育展,向展团的相关人员咨询详细情况。

  时间过得特别快,今天访谈又接近尾声了,我们再次感谢魏先生,中文说得这么好的魏让方先生。

  魏让方:谢谢你们。谢谢中国欢迎我,对我这么好。

  主持人:您太客气了,谢谢您光临我们的嘉宾聊天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在线交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法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