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中国人比法国人更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5:57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中国人比法国人更浪漫
法国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魏让方

  主持人:听到一个说法,法国人跟中国人特别像。

  魏让方:是,不少方面特别像。

  主持人:您来中国多长时间?

  魏让方:一年半。

  主持人:一年半您的中文就这么好。

  魏让方:不能说好。

  主持人:您就像中国人,非常谦虚。

  魏让方:不能说好,我经常说错。

  主持人:魏让方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点是,我记得教育展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我们每一个国家的使馆都会派出代表来向大家宣布我们今年使馆的一些动向或者关于教育展的新闻发布,几乎每一个使馆的参赞或者秘书都是用英文发言,而只有您是用中文发言。

  魏让方:不过我是念的中文,不是自己说。

   主持人:您讲得非常标准了。来中国生活一年多时间,中文说得这么好。您觉得中国人和法国人之间有什么相似之处?

  魏让方:相似之处有很多方面。我们两个国家都有着很悠久的历史,我们也喜欢现代化,我们两个国家的老百姓都是很浪漫的,中国人经常说法国是很浪漫的国家,法国人都是很浪漫的,其实到中国之后,我觉得可能中国人比我们法国人还浪漫。

  主持人:哪些方面?

  魏让方:比方说爱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你跟某人的关系好,就很希望变成朋友。一旦是朋友,那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不管什么困难、什么问题,只要你有很好的关系、很好的朋友,他都帮你帮到底,在法国也是这样。

  主持人:很仗义。

  魏让方:所以中国同学去法国生活方面没有太大的问题。虽然我不能说法国没有种族歧视,不过对中国人来说肯定没有种族歧视,彼此之间是很愿意帮忙的,愿意帮中国同学。不管是学习上的困难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会帮他们解决。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魏先生介绍说,中国人比法国人更加浪漫,我们希望能够去法国留学的这些同学,通过你们亲身的经历告诉我们到底是中国人更浪漫还是法国人更浪漫。我们刚才扯了那么远,接下来还是回到留学的话题。

   网友:我打算去法国的工程师学院就读,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择,法国的工程师学院有哪些优势,最重要是怎么能够选出国内外都承认的学校避免被骗?现在去法国学校有什么优势呢?谢谢您的解答。

  魏让方:学历是承认的,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两个国家07年签了一个合同,互认文凭和学历。所以,不管在法国读什么学校拿到什么文凭,在中国都是认可的。相反的也是,你在中国获得的文凭我们也承认。比方说你的高考成绩,我们也是认可的。不管是大专、本科,或是硕士,我们都认可。所以,不用花更多的时间,本科马上读硕士,大专也可以直接上我们这里的三年级,都是对等的。所以,这方面是不成问题的。

  关于工程师学院,我们的工程师学院一般是选拔型的,要看个人的情况。如果刚参加完高考,上法国本科的一年级,还是在中国拿到文凭,然后上工程师的三年级或者是硕士、博士,这都要看个人的情况。不过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是上我们的工程师学院,因为它们在全世界都是比较著名的。学费有两种,有国立的工程师学院,学费基本上和综合性大学一样,基本上是免学费,不是完全免学费,一年2、3千块钱人民币。然后还有私立的工程师学院,这个学费我没办法说一确定的数字,因为有各种各样的可能,可能一年3、4千到5、6千,很难说。至于选哪个工程师学院,其实要看是哪个专业,你想读的是什么专业,也有他们自己的排名,包括全欧洲工程师学院的排名,根据学生个人的成绩和学习的环境。比方说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进清华、北大,有的能进普通的大学也不错,在法国也是一样的,工程师学院也有排行。

  主持人:还要根据你自己的成绩和各方面的水平来看。

  魏让方:很具体的问题还是通过法国教育服务中心,向他们去咨询一下,有人专门负责解答,问他们马上就会有清楚明确的答复。

  主持人:这位同学还提出怎么能够选出国内外都承认学历的学校避免被骗的问题。

  魏让方:我们法国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为什么?因为国家不承认你的文凭或者不是国家文凭,你就没有资格开学校。所以,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是不会出现这个问题的。也可以通过我们使馆的法国服务教育中心得到答案,我们给你提供录取通知书,你去的学校如果不在我们的名单上,没有资格,我们不会让你去法国的学校,也是保护学生的将来。

  主持人:在层次把关的情况下,同学们不会受骗,机会很小。

  魏让方:我不能肯定地说到法国之后不会受骗,任何社会都是一样,要小心一点,离家这么远,当然要谨慎一点。不过在学习这方面是不会受骗的,因为要通过我们的国家机构。

  主持人:今年受危机的影响,很多同学在就业方面遇到了问题,因为很多公司纷纷收紧了招收新人员的名额,甚至有些公司完全停止招聘,在法国是不是也存在这样的现象?

  魏让方:目前为止没有影响,我不能保证可能一年之后如果危机延长而仍然没有影响,但是今年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我们大部分学生是国立学校,国家给钱,预算已经给了,资金已经提供了,所以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变化,基本上没有影响。我们一样接受法国学生,也一样接受外国学生、中国学生,没有任何变化。

  主持人:法国的这些公司和企业呢?

  魏让方:关于就业问题,可能法国的高等教育跟中国有一点不太一样。在法国,基本上所有学校,除了特别文学那方面的专业,其他跟企业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提供很多实习机会,所以,实习也是争取就业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在中国,学校离社会、公司、企业有一点远,我们法国正相反,关系越来越近,跟公司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基本上现在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实习。

  主持人:必须实习。

  魏让方:必须实习。

  主持人:不实习不能毕业。

  魏让方:有很多,当然如果你是哲学、文学、古代希腊语、古代拉丁语,那就不算,职业性的大部分都必须要实习。

  主持人:实习是学校帮忙安排的还是自己来找?

  魏让方:是学校帮忙推荐,另外学生自己也要努力,因为也是给学生一个很好就业找工作的经验。不过在学生后面也会有老师辅导,陪着他、帮助他。我经常为中国学生找实习机会。

   主持人:中国学生跟法国学生相比动手能力强吗?因为您也提到了中国的确是,教育体制不是很重视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比方说在社会上与人沟通、独立生存这方面的能力。

  魏让方:每个人都不一样,可能中国最好的学生在这方面就业、参加实习不是最灵活的,他们最好的学生在背方面的能力强。

  主持人:的确一部分同学是这样。

  魏让方:对,有一部分同学是这样。我们希望考察学生的灵活性,我们给学生提一个问题,我们想知道他回答的不是背的答复,而是他的想象力,是靠他自己的聪明、自己的脑子回答这个问题。

   主持人:我们特别想知道法国同学在学校社团里或者他们做的一些课余方面的活动都是怎么样的?因为您曾经在高校里工作,对这方面也很了解。

  魏让方:有的学校专门给外国学生提供学习法国文化、名胜古迹之类的活动,这些可以参加,也可以随便,我们是很自由的国家。也可以自己组车、自己旅行、自己旅游。法国有一个好处是,它处于欧洲中心,学生可以自由地去所有的国家,不需要签证,什么都不需要。

  主持人:所以在法国留学这一点特别便利,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魏让方:是的,这方面很不错,去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瑞士都很方便,而且火车也快,开车也快,都是高速。我很赞成也很鼓励那些中国同学去欧洲旅游,多了解欧洲的文化、了解各地的区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法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