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成绩优秀的华人孩子落后职场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7:1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谐和的BLOG》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海外成绩优秀的华人孩子为什么在职场上落后?

  谐和

  东亚的孩子们,学习成绩最好!

  说这话的,是加拿大官方教育机构。

  这里的东亚East Asia当然不全是华人,包括了中国,中国香港,韩国,日本的后裔。其中,占绝大多数的是中国孩子。

  加拿大最大的,人口最多(包括移民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安大略省,今天经英文大报Toronto Star发表一篇总结报告,破天荒第一次大胆披露了全省公立学校统考成绩和种族的关系。当然,文章也总结了贫富差距和考试成绩的关系,不过我不想在这方面说太多。

  加拿大安大略省(简称安省)从几年前开始,每年在小学和中学三年级,六年级和九年级的学生中进行一次全省统一考试,考试内容包括英文和数学。考试的具体成绩不公布,但是,私底下许多学校和家长(尤其是华人家长)把考试的成绩拿来排队,以取决学校的优劣。

  这次,安省教育厅顶着“政治错误” “种族偏见” 的大帽子,敢于把小学三年级考试成绩和种族关系联系起来公布,甚至根据这个考试成绩预测将来每一族群的收入范围,可见是对目前的小学教育状况忧心忡忡,到了“不得不说” 的地步。

  报告内容是,安省三年级统一考试的平均分数在族群上的分布以及和将来收入的关系: 种族 平均分数 预测收入

  1 东亚裔学生(中国,日本,南韩) 6 8 % 1 0万年薪

  2 白人裔学生(英,法,欧洲,俄国) 6 0 % 7.5-9.9万年薪

  3 南亚裔学生(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 6 0 % 7.5-9.9万年薪

  4 东南亚学生(新加坡,菲律宾,马来亚) 5 5 % 5.0-7.5万年薪

  5 黑人裔学生(各地黑人移民) 4 3 % 5.0万年薪

  6 中东裔学生(沙特,伊拉克,伊朗等) 4 0 % 3.0万-4.9年薪

  7 拉丁裔学生(南美,加勒比地区) 3 7 % 3.0万以下年薪

  这个报告的标题是“种族,贫穷,从小学三年级看将来” 。华人家长们应当以此报告而骄傲自豪?且慢。

  中国的老话是“三岁看大” ,加拿大教育机构的话是“三年级看大” 。都有道理,可是不全有道理。为什么?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变数,光看成绩是不现实的。

  长期以来,东亚人,包括华人的聪明大脑,一直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甚至有学术之争。十多年前,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一位教授发表文章说,亚洲人的大脑比白人聪明,而白人的大脑又比黑人聪明。他用了一些实验数据,还以大脑的色素结构来证明他的结论。这篇文章在当时引起一场轩然大波,“种族主义” 的骂声不绝,不但是黑人,白人也不遗余力地说他的结论是错误的。

  我觉得,这位教授的结论是草率的。不过,从各种族裔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上看,似乎觉得亚裔,包括华人的孩子确实脑子比较好用。

  但是,从小学三年级孩子的学习成绩预定他们将来的收入,其实又是另一个误区,与现在加拿大乃至北美洲的现实不相符合。

  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在现实社会中,收入高的工作和职位基本上在白人那里,医生,律师,高级工程师,银行高层,工厂主管,大学教授,基本上是白人的天下,甚至被列在最尾等的拉丁族裔也有许多人站在老板,将军的职位上;更不用说象教师,警察,消防员,政府公务员这些“铁饭碗” ,华人的影子就更少,连黑人和菲律宾后裔都比华人后裔多,近几年,更有东欧移民占据这些“铁饭碗” 。

  成绩优秀的华人孩子,大学毕业,几年以后,突然集体从加拿大的这些高收入职位和铁饭碗职位上“消失” 不见,看不见他们活跃的身影,看不见他们叱咤风云。

  安省教育厅那个将小学三年级成绩和将来收入关系的列表,纯粹是子虚乌有,更惶论东亚移民的孩子会占据加拿大收入最高行列。我见过一些早年移民加拿大的华裔后代,现在中年了,或在为别人打工,或者自己开个小企业作老板,在职场上和别的族裔地位和收入比较,根本就和“华人聪明” 沾不上边。

  问题出在哪里?

  当然,在加拿大乃至整个北美洲的种族歧视是事实上存在的,谁也别想否认。那些存在于人们意识中的,存在于社会潜规则中的种族歧视,是阻止华人冲破“玻璃天花板” 的最大障碍。这个,需要华人自强不息地,团结起来,一代一代人地努力去冲破。许多黑人在这个社会里打下一片天下,就是最好的榜样。

  其次,还是那句老话: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几个中国人在一起就成了虫。华人在职场里互相内斗,互相瞧不起,不帮扶,是有目共睹的,糟蹋了好多人才。在华人圈子里,香港来的,大陆来的,台湾来的,互相瞧不起看不上,你不服我,我不服你;观念不同是内斗的理由,语言不同是内斗的理由,居住地不同是内斗的理由,甚至南方北方也是互相看不上的理由。中国人在海外的不团结,是出了名的。

  反观人家印度人,都爱拿人“阿三,阿三” 地叫,阿三缺点确实不少,可是,有一点应当向人学习:出门在外的阿三们都很团结。以前多伦多市政府有一个部门,曾经是白人的天下,后来,轮到一位印度族裔的女人掌了权,几年下来,那个部门新雇佣的职员全是印度族裔,新提拔的管理层全是印度面孔,搞得来以后人们叫那个部门是“新德里” ,看看,人家是“用人唯我族” ,毫不避嫌。

  曾经有一熟人,希腊人后裔,高中学历。在福特工厂不景气时,很轻易地在那里谋到一职位。问其原因,说是部门招人者是他老乡,人家指名只招希腊裔,“开后门” ?人家就是这么照顾本族人,你拿他怎么办?

  这种现象在华人社区就很少见。经常的情况是:华人掌权后专门雇佣其它族裔,特别是白种人,华人老板对自己族裔的人还特别狠。不要说我说话悲观,看看自己身边,这种情况是不是时有发生?

  一个族群集体上不去,应当怪自己在那里内耗。

  华人家长在指导孩子选职业方向时,往往盯着那些技术分量重,不需要太多语言和人际交流的工作,比如:电脑师,药剂师,会计,MBA,技工,厨师等,尤其是男孩子,多选与数学有关的技术工作,因为中国孩子的数学成绩一般都不赖。

  这样的职业选择不是不可以,可是,我们头脑聪明的孩子应当在职业选择上看得更宽更远一些。为什么我们大脑聪明的孩子们不立志作医生,律师,教师,政客,新闻媒体工作者这样一些对社会影响大,收入不错,需要人际关系的职业,为什么不鼓励他们去争取一些象政府公务员,警察,消防员,邮政局工作者,这样一些旱涝保收的铁饭碗?

  本世纪初的IT泡沫破灭,打破了很多电脑科技从业人员的饭碗,其中不乏大脑聪明,学习成绩好的华人;近来的金融风暴,又卷走了许多金融从业人员的饭碗,其中有许多是在西方学习MBA, 会计,商业的精英,其中不少在金融机构打工的高学历华人。

  所以,在华人社区长期存在高学历低工资的现象。等到这些聪明的大脑在失业-寻业-再就业的漩涡中转来转去好多年以后,大好的头脑也磨得迟钝了。

  相反,那些旱涝保收的专业:医生,律师,教师,政府雇佣的工程师,那些铁饭碗:公务员,邮政,警察,却在任何裁员风暴中稳坐泰山。

  在我工作的地方,好几个职员的孩子都到了高中1 1年级需要选择将来职业方向的年龄了。你问华人家长,他们说,孩子最好学会计,学药剂师,简单。而问那几个印度人和白人家长,他们就说,孩子将来要作律师,医生,政客什么的(那几个印度孩子我见过,嘴巴还真甜蜜)。

  有一个移民同事,她以前在伊朗是医生,丈夫是律师,他们早就鼓励女儿将来作律师。那个女孩儿在学校成绩不错,大学果然选择了“社会科学” ,其实她的英文也是从小学6年级才开始学习的。后来,在大学里她对心理学感兴趣了,现在已经在学习心理学博士学位,将来想当心理学医生。不错的专业,也有不错的前途和收入。

  最后想说,华人的孩子很聪明,但是总体来说,在社交方面的技能还应当提高。那些西班牙族裔的孩子,考试敬陪末座,可是,找起工作来,职场里的关系和表现,可能比华人孩子更胜一筹。从长远看,可能那些考试成绩差的还得先提拔上去作行政主管,考试成绩好的那些,也许就得在他们手下打工。这就是北美社会的现实。

  我工作的地方,最近新来一个实习的中国女孩,不苟言笑就罢了,可每天进进出出就一张苦瓜脸,弄得谁想和她打个招呼也很困难。相信她不是有意要做成那个样子,或者是害羞,或者是内向,或者是其它原因,总之,一来就和上下左右关系不融洽。

  反观那几个从印度和东欧来的女子,一来就熟得跟家人一样,整天笑眯眯地简直就要和你hug,hug,你不对她笑一笑,都难。你不教她们一些东西,好像就欠点什么似的。

  所以,华人的孩子要在职场成功,不光要考试成绩好,不但要IQ高,更要EQ也高高地扬上去。

  那么,加拿大安省教育厅那个预言,才没有白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外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