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龄留学风持续升温专家提醒勿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1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北京商报》教育周刊》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年龄小,语言接受能力强,能更容易、更早地融入美国或其他国家社会的生活。”这是主张将孩子在小学或初中送去留学的家长看法,在这种观念下,每年的国际教育展览会上,一批批中小学生家长挤在外国院校的招生台前,热切地询问着各种事宜。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留学专家指出:“我国低龄留学风在持续升温中。”

  从1978年到2007年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21.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31.97万人。30年来,出国留学规模扩大了168倍。另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调查数据显示,全球留学生总人数中,14%是中国留学生。随着近年来出国留学热的持续升温,留学低龄化现象日益明显,中学生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率每年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尤为明显。

  专家指出,得到更好的教育,就业压力大和留学费用降低是催生“留学低龄化”的三大主要因素。

  在日前的一场网上访谈中,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车伟民提醒家长“切忌盲目跟风”。他表示,近些年来出国留学呈现出一种多元化、大众化的发展趋势,所以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家庭有能力负担自己的子女到国外去留学。“现在中小学生到国外去留学,在某些方面还是显得比较盲目。”车伟民指出。

  同时,他建议家长在考虑孩子出国留学问题的时候,第一,不要盲目跟风,不要认为其他同事或者是周围亲戚的孩子到国外留学,自己的孩子就一定要去国外留学,要准确地判断自己的孩子在现阶段是不是适合出国留学。“将年龄还很小的孩子送到国外留学,要考虑孩子独立生活能力、语言能力以及家庭的经济能力等。”

  另外,年龄较小的孩子出国留学,就意味着不仅在国外读中学,还有可能读本科甚至研究生。“连续计算的话,家庭投入的经费会很高。”车伟民说,由于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小留学生到国外后,如果他的自控能力不够强,也可能遇到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所以专家表示送自己的子女到国外去留学,一定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同时也要选择一个很好的留学目的地和一个很好的学校。“我建议家长在考虑送自己子女到国外去留学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目前,除了将子女送到国外留学外,国内的一些院校、中小学都和国外学校有交流计划。如果子女能够在中学阶段有到国外进行交换生学习的经历,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到国外学习一学期、一学年都会形成很好的积累。

  商报记者 邓琳/文 CFP/供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低龄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