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传真:中国人在外国人眼中的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2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袁方: 空白无法显示》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袁方你好,最近从一些外国朋友那里听说,中国人在外国人的印象并不像中国人自己标榜的那样,很多人主要指出中国人爱摊小便宜,不讲卫生,不注意公共场所文明。不知道在你身边的外国人都是如何评价中国人的呢?他们的评价你认为是站在一个什么样的角度,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吗?在你看来中国人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提高。谢谢。

  第一点: 中国人在外国人的印象里面并不像中国自己标榜的那样?

  不完全是,有部分人内外不一。什么意思呢,咱们中国人在自己的圈子里面表演一套,在老外的圈子里面表演另外一套。有时候恰恰就那么好,刚好两套都被人看到,内外不一,老外是最反感的。

  第二点:很多人主要指出中国人爱贪小便宜,不讲卫生,不注意公共场所文明

  贪图小便宜,是基本上所有人的特色,也就相当于每个人都有这个基因,但只是咱们中国有部分人这个基因显现的比较好。根本上讲,贪图小便宜谈不上好与坏,当然什么东西过了后,肯定就不那么好了,会让人感觉反感。 不讲卫生,来澳洲的中国人都还是很讲卫生的,当然在国内的中国人也很讲卫生,但是要看场合。也还是说,我们中国人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表现,往往很多时候,我们有成大事不拘小节的想法,个别场合我们就没有那么特意的控制自己的讲卫生的意识了。稍微多谈点一下,墨尔本的唐人街和意大利街都是做餐饮的,两者相比,如果去过这两个地方的,大家都应该比较出来。 不注意公共场所文明,这点我深有体会,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中国人不注意这个文明,其实我们中国人很文明,但是有的时候没有注意场合。比如安静图书馆里面的沉重的脚步声,很多时候你听到了,基本上有50%的可能是我们中国人做的。为什么呢?我们在这个场景下,往往就没有那么仔细注意自己的这个细节了,没有想到嘴巴不出声不等于脚也不出声。从而给别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第三点:他们的评价你认为是站在一个什么样的角度,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吗?

  在什么样子的角度评价的,这个还真不好说。澳洲啊,人口结构太复杂了,有专门打击中国人的或者其他种族的,有亲中国人的。他们评价的角度还真不好说,但是从他们举的这些现象来看我们这些缺点是存在的,可以说大面积吧。这些话题都还有点老生常谈咯。针对性、代表性,这些谈不出来。不过,我们的自身素质需要进步吗?这个问题回答应该是非常肯定的,不光回答肯定,而且还要有行动、要有意识。

  第四点:在你看来中国人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提高。谢谢。

  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不敢轻易说。我的意见只代表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大家不要拍砖啊。上面他们举的这些,我都觉得我们中国人还可以做得更好。但是这个肯定是需要时间的,也需要大家都能够培养这些意识,也还有更多。

  举个例子吧,可能在澳洲找过工作的人都应该看过这么一条工作人员招聘要求(attention to details),我曾经稍微注意了一下,澳洲连找清洁工这样的活都有这条(没有说清洁工是不好的工作啊,其实现在很多应届毕业生连一个稍微正规点的清洁工的工作要求可能都达不到。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看的一个报道说,有一些学生交了很大部分钱到美国实习,最后都做了很简单的工作,很多人就不满意了,都觉得亏了。但是其实他们那些工作,一般在美国的留学生都很难申请到,留学生的资历应该不比这些交钱去实习的差吧,他们应该知足了。事无巨细,这些东西可以看得出他们的在某些方面的能力没有达到,当然因为这个受了委屈是可以理解的。)扯回来,那么到底什么叫做(attention to details)呢?可能不太好定义,那么我说说我曾经看到的。去年,我开始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办公室的助理,校长办公室属于学校的高层了,我们的经理应该是属于高层中的第二层吧,权力和影响力在学校里面都还比较大。那么有一天呢,办公室里面运来了一些印刷品,办公室的储藏室就放不下了,很有好几个空纸箱子占了空间,当时我们的经理就准备把这些纸箱子扔掉。细节就出在这里,我的经理在丢这些纸箱子的时候,把每个纸箱子上的金属拉扣和胶带都一点一点的弄下来,把能回收的放进回收垃圾桶,不能的呢,放进普通的不可回收垃圾桶。把纸箱子放进专门的纸回收垃圾桶。估计很多人很难做到吧,在澳洲生活了很多年的中国人都有可能做不到。这个意识,非常典型。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能力表现,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这些细节。大的东西,都是由细节构成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