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就业经验谈:理工学生受聘投资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1:4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沫沫的留学天空》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在英国,不论你学什么专业,拿什么学历,是否有过工作经验,都可以申请银行工作。

  但银行选拔人才的过程相当复杂,申请者要经过多轮考试、面试,真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成功。

  小蒋是剑桥大学的物理学博士,有过一年半的博士后经验;目前在英国一家投资银行作数量分析师。他跟我谈谈了自己的求职经历:

  记者:你找银行的工作用了多长时间?是通过什么渠道来找工作的?

  小蒋:差不多有半年多的时间,我是从大学里的职业信息办公室(Careers Office)以及网上的猎头公司(head hunter) 那里得到很多的招聘信息;再有各大银行自己的网站也很有用。

  我应聘的这家投行在我递交申请后很快就通知我去考试了,第一次是先考数学,这关过了之后是面试,考数学、编程、金融及综合问题。

  应聘投行的前期准备工作

  每家银行筛选申请者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由于竟争激烈,同时由于网络的普及,申请成本很小,导致岗位少申请人过多。银行要专门请人来做首轮筛选,这往往由人事部门来做,另外中介公司也起类似的作用。

  我个人觉得银行人事部门的面试问题往往有些不着边际,很泛泛,有点八股文式的。中介公司往往会给一些更直接的相关的信息,比如你是否有这个或那个经验,有没有念过这本书等等。当然,过了人事或中介这一关之后是专业性较强的面试,比如金融、数学以及一些智力问题等等,这些是真正的硬仗,往往由相关专业的部门来主持。

  根据申请的职位特点列举对应的技能

  有针对性地准备简历和考试

  记者:你是怎么准备简历和申请表的呢?

  小蒋:我到了大学的职业信息办公室,请一位职业顾问帮我检查简历。 她是根据我所申请单位的要求,逐项逐条地对照我简历中罗列的技能。

  当时我在简历中附有学术出版纪录,她认为这项对申请投行没有多大作用,如果说是申请研究类的工作话,才有保留价值。

  就我的经验而言,简历不要超过两页, 提供适当的技能信息,千万别琐碎。我申请的是数量分析方面的工作,对数学和计算机编程的要求比较高。因此我就在简历中突出我这方面的成绩。

  记者:除了数学和计算机外,还有哪些技能是投行很看重的呢?

  小蒋:团队合作!最好在简历中举个小例子来说体现自己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记者:在拿到这份工作之前,你有过几次类似的面试?其他的面试经历对你找到现在的这家单位有什么帮助吗?

  小蒋:我参加过三、四次其他银行的面试,帮助非常大。再多的准备也比不上一次实战经验!

  记者:到银行考数学和计算机前,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小蒋:要定向准备考试。我把以前的数学书拿出来重新温习了一下,还看看金融方面的书,总结一些编程经验。考试的时候会比较紧张,所以需要把以前学的东西再好好看看,保证会的东西不出错。当然考试的面很广,不可能都准备到,所以临场发挥很重要。还有从网上看看别人的经历,这对自己也有一些启发。

  记者:你会参考哪些网站的信息?

  小蒋:这太多了,大学里的职业信息办公室就有很多过来人留下来的经验。

  放弃物理 学习新技能

  记者:毕竟花了近10年时间学习和研究物理,最后放弃了从事关于物理方面的工作,是否觉得可惜?

  小蒋:我并不觉得浪费了我的研究,有时候我感到有点遗憾,毕竟学了那么多东西,工作上却用不上。但事实上又有谁在工作上能用到所有学到的东西呢?从生活上来讲,每一段生活经历都不是白费的,不是吗?

  记者:如果不改行,会不会更有效地利用和发挥你的专业长处呢?

  小蒋:这就很难讲了。如果你的专业技能不被社会所需的话,那也很难发挥它的优势。我倒觉得现在每天都在学习新东西,因为数学、计算机和金融,每一个领域都在不停地进步和变化。尽管以前在学习中,掌握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但在工作时,还是要不断充实和提高的。

  面对竞争 调整心态

  记者:听说很多在银行工作的人都很辛劳,每天工作的时间也很长,你的工作环境是怎样的?压力大吗?

  小蒋:银行里有很多世界名校毕业的博士生,其中有学数学的,也有学物理的。大家都是经过激烈竞争来到这里的,压力自然是有的。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所以也不能说压力是件坏事。

  但压力究竟有多大,就因人而异了,跟你所选的职位有关的。银行的工资相对来讲是很不错的,更换岗位也很频繁。在银行干了一段时间以后,如果你想赚更多的钱,可以去做风险大回报高的工作,比如直接跟客户打交道,做投资交易这类的。

  文章来源:华申留学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http://blog.sina.com.cn/cicicoy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