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答:出国留学和移民哪个更合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7:0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谢炎武谈移民和留学》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读者顾先生:我的女儿今年在读高一,我打算让女儿到澳洲或加拿大学,但最近听一个朋友讲,留学不如全家办移民,这样不但可以节省留学费用,而且可以一家人都取得“绿卡”享受该国的社会福利,请专家给予指点和分析一下,像我这样的情况,到底是办留学好还是办移民好?

  澳德华总裁谢炎武:到底是办小孩出国留学好,还是办全家移民更合算?这确实是很多家长甚至是学生本人面临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呢?我认为主要是因为许多人对留学和移民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因此,要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仔细全面地分析一下留学和移民的目的、代价和利弊,然后你自己便有了清晰的答案。

  一、留学和移民的目的:

  1. 出国留学的目的: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留学目标,但绝大多数的目的不外乎如下几个:1、掌握好一门外语;2、能进入比国内更好的大学和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3、希望在国外学成后能有更好的就业前景;4、能有机会拓展国际业务等等。

  2. 移民的目的:除让自己的小孩能达到上述留学的目的外,还可以全家在国外团聚,就算因生意等原因,无法举家真正定居国外,作为父母也可以随时到国外看望儿女,随时掌握儿女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有就是可以在国外合法经营生意及享受国外的社会福利,如免费中、小学教育、医疗保险等等。

  二、留学和移民的代价:

  1。留学的代价:很多国家把吸引外国留学生作为吸引外汇、补充本国的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出国留学就意味着要支付昂贵的外国学生学费,就澳洲和加拿大这两个国家来说,就读私立中学、大学预科的学费一年一般在10万—15万人民币之间,就读公立中学的学费一般在6—10万人民币之间,就读大学的学费一般在每年12万—18万人民币之间。另外,你还需自己缴纳医疗保险费,一年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

  2。移民的代价:客观来讲,移民的代价因人而异,代价可以说是多方面的,在这里我们只谈谈金钱方面的代价,首先说移民澳洲的金钱代价:办理移民澳洲所需要的费用1、移民局收取的申请费约1.9万元人民币;2、政府强制预收取的英文培训费按一家两个大人,一小孩来计算约5万元人民币(如父母能考取雅思4.5分或以上则无需支付);3、文件公证费、会计审计费约4万元人民币;4、中介收取的服务费约10万元人民币。以上各项累计为:20.9万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小孩在国外就读中学的1.5—2年的学费。

  办理加拿大移民的代价:1、移民局收取的申请费、登路费约1.5—4万元人民币(因为加拿大有联邦、魁北克省及省提名三大移民项目,所以各自的收费有所不同);2、文件公证费、会计审计费等约1.5万人民币;3、中介服务费约6—10万元人民币;4、投资款:可选择存款40万加币,五年后返还本金,无利息,等于损失40万加币五年的存款利息,或选择一次性支付12万加币,约人民币60万人民币,五年后无返款。以上各项累计,最低付出的代价是8万人民币+40万加币的5年利息收入,最大的代价是15.5万人民币+12万加币。

  三、留学和移民的利与弊:

  留学的利:办理手续相对简单,父母一次性支付的费用比较少;

  留学的弊:虽然第一次付出的费用少,但累计的费用要高于办移民的费用,另外还不能享受当地人应有的社会福利;在选择大学专业方面,也没有当地人选择多,因为有些专业如城市设计、精算、法律、计算机工程、医学等等,有些大学是规定本国居民优先的。还有,学生毕业后虽然可以申请两年的居留签证,并可以在该国找工作,但事实上有许多好的工作,如政府机构都要求申请人有本国的永久居留权即移民身份才能申请,因此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的范围显然没有当地人广,除非你一毕业就回国发展。

  移民的利:儿女可享受免费的中、小学教育、就读大学的费用也只是海外留学生的1/3至1/4;全家人可享受免费的医疗保险;没有如留学生签证的限制,可随时自由出入,在居住满三年后,可申请入籍、取得加拿大或澳洲护照,通行全世界。

  移民的弊:办理时间相对较长和较复杂,一次性付出的费用比较多,如移民澳洲还有需在澳洲经营两年生意的要求。

  从以上三个方面的比较可以看出:如够条件办理移民的,办理移民的好处要远比办留学的好处多,当然由于办理移民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而有的人出国留学的时机不能等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留学和移民可同时办理,即办理移民手续时,为了不浪费儿女出国留学的好时机,同时办理儿女的留学手续。当然以上观点主要是结合我本人的经历(从留学到移民澳洲,现从事留学移民行业信息咨询)以及16年的从业经验所得,个人的情况还需结合各方面的因素而做出最终决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移民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